Pages

Bài đăng

Ảnh của tôi
Blog chia sẻ tài liệu học tiếng Hoa. Thầy Trường 0779009567 Tiếng Hoa Cần Thơ
Được tạo bởi Blogger.

Thứ Năm, 30 tháng 12, 2021

TIẾNG TRUNG ĐƯƠNG ĐẠI 1 - GIẢN THỂ

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QUYỂN 01 GIẢN THỂ

第一课:欢迎你们来台湾
对话一:
A:请问,你是陈月美小姐吗?
B:是的。谢谢你来接我们。
A:不客气。我是李明华。
B:这是王先生。
C:你好!我姓王,叫开文。
A:你们好!欢迎你们来台湾。
对话二:
A:请喝茶。
B:谢谢。很好喝。请问,这是什么茶?
A:这是乌龙茶。台湾人喜欢喝茶。开文,你们日本人呢?
B:他不是日本人。
A:对不起。你是哪国人?
C:我是美国人。
A:开文,你要不要喝咖啡?
C:谢谢。我不喝咖啡。我喜欢喝茶。
第二课:我的家人
对话一:
A:这是我家。请进。
B:很漂亮的房子。
A:请坐。要不要喝茶?
B:好。谢谢你。你家有很多照片。
A:我家人都很喜欢照相。
B:这张照片很好看。这是谁?你姐姐吗?
A:不是。是我妹妹。这是我爸爸、妈妈。
B:你家人都很好看。
对话二:
A:田中,欢迎欢迎,请进。
B:谢谢。
A:田中,这是我妈妈。
B:伯母,您好。
C:你好,你好。来来来,请坐。你叫什么名字?
B:我叫成一。你们家有很多书。
A:都是我哥哥的书。他是老师。他很喜欢看书。
C:成一,你家有几个人?你有没有兄弟姐妹?
B:我家有五个人。我有两个妹妹。
第三课:周末做什么?
对话一:
A:田中,你喜欢听音乐吗?
B:我不喜欢听音乐。我喜欢运动。
A:你喜欢打网球吗?
B:我不喜欢打网球。
A:你喜欢做什么?
B:打棒球和游泳。你呢?
A:我常打篮球也常踢足球。
B:我觉得踢足球很好玩。
A:明天是周末。我们早上去踢足球怎么样?
B:好啊。
对话二:
A:今天晚上我们去看电影好不好?
B:好啊。
A:你想看美国电影还是台湾电影?
B:美国电影台湾电影我都想看。
A:我们看台湾电影吧。
B:好啊。看电影可以学中文。
A: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饭?
B:好,我们去吃越南菜。
第四课:请问一共多少钱?
对话一:
A:请问,你要买什么?
B:一杯热咖啡、两个包子。
A:你要大杯、中杯还是小杯?
B:大杯。包子请帮我微波。
A:好的。请问,外带还是内用?
B:外带。一共多少钱?
A:咖啡八十,包子四十。一共一百二十块。
对话二:
A:我想买一支新手机。
B:你的手机很好。为什么要买新的。
A:我这支手机太旧了,不好看。
B:你想买哪种手机?
A:能照相,也能上网。
B:那种手机很好。我哥哥有一支。
A:贵不贵?一支卖多少钱?
B:那种手机不便宜。一支要一万五千多。
第五课:牛肉面真好吃
对话一:
A:很多人都说台湾有不少有名的小吃。
B:是啊。牛肉面、小笼包、臭豆腐都很好吃。
A:你最喜欢吃什么?
B:牛肉面。牛肉好吃,汤也好喝。
A:这么好吃。我很想吃。
B:我知道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面店。我们一起去吃怎么样?
A:太好了。
B:我们明天去,一定要点大碗的。
对话二:
A:昨天晚上那家餐厅的菜很好吃。可是有一点辣。
B:我也怕辣。所以我喜欢自己做饭。
A:你做饭做得怎么样?
B:我做得不好。你会做饭吗?
A:会。我的甜点也做得不错。
B:我最喜欢吃甜点。你可以教我吗?
A:好的。这个周末你到我家来。
B:谢谢你。
第六课:他们学校在山上
对话一:
A:听说怡君的学校很漂亮。
B:他们学校在哪里?远不远?
A:有一点远。他们学校在花莲的山上。  
B:山上?那里的风景一定很美。
A:是的。他们学校前面有海,后面有山。
那里真的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
B:我想去看看。我们这个周末一起去吧。
A:好啊。我现在要去学校附近的咖啡店买咖啡。你呢?
B:我去楼下找朋友。我们要一起去上课。
对话二:
A:欢迎你们来。
B:你们学校真远。
A:是啊。不是很近。有一点不方便。
B:这里的学生在哪里买东西?
A:在学校外面。学校里面没有商店。
B:吃饭呢?学校里面有没有餐厅?
A:餐厅在学生宿舍的一楼。
B:前面这栋大楼很漂亮。
A:这是图书馆。旁边那栋大楼是教室。图书馆后面有游泳池。
第七课:早上九点去KTV
对话一:
A:月美,你要去哪里?
B:KTV唱歌。我和朋友九点二十分在大安KTV见面。
A:早上九点去KTV?为什么?
B: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二点最便宜。要不要一起去?
A:我想去。可是,我得去银行。下次吧。
B:好啊。下次你一定要来。我想听你唱歌。
A:没问题。对了,什么时候有空,一起吃饭。
B:后天我有空。你呢?
A:我也有空。后天晚上七点,怎么样?
B:好啊。再见 !
对话二:
A:如玉,你在吃饭吗?
B:是。吃午餐。等一下要上课。你呢?
A:我刚下课。对了,下午四点半学校有篮球比赛。你想去看吗?
B:想啊。比赛几点结束?
A:六点半。你晚上有事吗?
B:我最近很忙。每天晚上都上书法课。
A:学得怎么样?
B:刚开始学,字写得不好。可是,我觉得很有意思。
A:我有空,可以去看看吗?
B:我得问问老师。
第八课:坐火车去台南
对话一:
A:这个周末我想跟朋友去台南玩。
B:怎么去?
A:我想坐火车去。
B:火车太慢了。要四个多钟头。坐高铁比较快。
A:可是,听说高铁车票非常贵。
B:高铁车票有一点贵。但是,坐高铁又快又舒服。
A:我不知道在哪里买票?
B:在高铁站,网路上,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
A:这么方便。那,我坐高铁去。谢谢你!
对话二:
A:安同,明天我们没课。你想去哪里?
B:我要跟同学去参观故宫博物院。
A:听说,那里有很多中国古代的东西。
B:是啊。你要跟我们去看看吗?
A:好。怎么去?
B:我同学骑机车载我。你可以坐公共汽车去。
A:我想捷运去,比较快。
B:不行。到故宫没有运。你要不要坐计程车去?
A:太贵了。我坐公车。骑机车比坐公车快吗?
B:差不多。
第九课:放假去哪里玩?
对话一:
A:田中,下个星期我们放五天的假,你要回国吗?
B:不。我打算在家看电视、影片学中文。你呢?
A:我想跟朋友去玩。
B:不错啊。去什么地方?
A:台东。听说那里的风景非常漂亮。
B:我也听说。放假的时候,你常去旅行吗?
A:不一定。有时候,在家写功课,有时候出去玩。
B:你们什么时候去台东?
A:这个星期六下午去。
B:去玩多久?
A:大概玩四五天。
对话二:
A:我女朋友九月三十号要来台湾看我。
B:你想带她去哪里玩?
A:还不知道。你有什么建议?
B:台湾的夜市很有名。你们应该去逛逛。
A:谢谢。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
B:台湾的茶也很特别。台北有很多茶馆。
A:到哪里喝茶比较好?
B:你们可以去猫空。那里的风景很美。
A:谢谢你。我决定带她去猫空。
B:你也一起去好不好?
A:要是那时候我有空就跟你们一起去。
B:太好了。谢谢!
第十课:台湾的水果很好吃
对话一:
A:这个黄色的水果叫什么?
B:芒果。给你一块,吃吃看。
A:好,谢谢!香香的,甜甜的,很好吃。
B:昨天明华给我们的那种水果,红色的叫什么?
A:你说的是西瓜吧?
B:对对对。台湾有很多好吃的水果。
A:我以前不喜欢吃水果。现在很喜欢了。
B:越南的水果也很好吃。
A:要是有机会我想吃吃看。
B:你来越南,我一定请你吃。
对话二:
A:你跟你女朋友上个月去花莲玩,好玩吗?
B:很好玩。你看,这些是我拍的照片。
A:你们笑得很开心,哪一个是你女朋友。
B:穿红衣服的这个。穿黄衣服的是旅馆老板的太太。
A:她们两个都很漂亮。这两个男的是谁?
B:矮的是旅馆的老板,高的是他的弟弟。
A:那旅馆怎么样?
B:很干净。从窗户往外看是蓝色的大海。
A:那家旅馆贵吗?
B:因为现在去玩的人比较少,所以旅馆不太贵。
A:下次我也想去住。
第十一课:我要租房子
对话一:
A:林新生,您好!我是白如玉,来看房子。
B:白小姐,你好!请进。这里是客厅,厨房在左边,右边有浴室。
A:房子很不错。
B:这里很方便。附近有超市和捷运站,走路五分钟就到了。
A:现在有人住了吗?
B:有。还有两间空房间。一间是套房,一间不是。
A:我想看套房。房间里面可以上网吗?
B:可以。你觉得这间房间怎么样?你想租吗?
A:我回去想想,再打电话给您。
对话二:
A:喂,房东先生,你好!我是白如玉。你收到我的房租了吗?
B:我已经收到了。谢谢!你习惯了吗?
A:习惯了,可是有一个问题。热水器的水好像不热。
B:今天我会去看看。你什么时候有空?晚上可以吗?
A:不好意思。今天晚上我有事。
B:没关系。明天下午呢?
A:好。我在家等你。
B:那,我明天下午两点到。还有问题吗?
A:我想买电视。请问,可以帮我装有线电视吗?
B:可以。不过,你得自己付钱。
A:好的。谢谢你!
第十二课:你在台湾学多久的中文?
对话一:
A:安同,你计划在台湾学多久的中文?
B:五年。
A:为什么要这么久的时间?
B:我先在语言中心念一年,再念四年大学。所以,需要五年。
A:这得花不少钱。
B:对。不过,我有奖学金。要是成绩不好,就没有奖学金了。你呢?
A:我的学费是公司替我付的。
B:你打算学多久呢?
A:大概两年,是公司决定的。
B:希望我以后可以到这么好的公司上班。
A:我又要上班,又要念书,真的很累。
B:我们一起加油吧。
对话二:
A:田中,你是什么时候来台湾工作的?
B:去年。我已经在台湾工作一年了。
A:为什么你们公司要替你付学费?
B:因为我们公司跟台湾人做生意。老板希望我们都会说中文。
A:我觉得你们公司真好。
B:对了,你回国以后打算做什么?
A:我回国以后,也想找个有机会说中文的工作。
B:不错。这样的工作在你们国家好找吗?
A:不知道好不好找。我试试看。
B:要是难找呢?
A:那么我再来台湾学中文。
B:太好了。那,我们可以再见面。
第十三课:生日快乐
对话一:
A:喂,安同吗?
B:是,我就是。怡君,好久不见。听说,你去花莲。
A:我没去花莲。我刚从台东回来。
B:找我有什么事?
A:明天是你的生日,对不对?
B:啊,我怎么忘了?最近太忙了。谢谢你还记得!
A:当然记得。语言交换的时候,你那么热心教我西班牙文。
B:不必客气,你也一样。
A:明天我想请你吃晚饭,给你过生日。
B:你太客气了。我们在哪里见面呢?
A:明天我一下课就去你们学校找你。
B:大概几点?
A:五点左右。
B:好,我会在学校门口等你。
对话二:
A:怡君,谢谢你请我到这么有名的餐厅吃饭。
B:哪里,哪里。这是我给你的礼物。
A:谢谢。真开心,今年有台湾朋友给我过生日。
B:你想吃什么?有没有不吃的东西?
A:我什么都吃。
B:我已经订了猪脚面线和蛋。等一下,你多吃一点。
A:台湾人过生是不是都吃这些东西?
B:对啊。这是传统。不过,现在大部分年轻人过生日不吃这些东西了。
A:那么,你们过生日吃什么呢?
B:跟你们一样吃蛋糕。今天我也订了一个生日蛋糕。
A:你对我真好。
B:安同,祝你生日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A:谢谢,谢谢。
第十四课:天气这么冷
对话一:
A:外面风这么大。我觉得今天比昨天冷。台湾会不会下雪?
B:很高的山会下雪。玉山常下雪。美国呢?开始下雪了吧?
A:还没有。每年差不多十二月开始。下雪的的时候我常去山上滑雪。
B:我怕冷。我比较喜欢春天。
A:春天不错。天气很舒服。
B:我去年五月在纽约玩了两个星期。那个时候,天气很好。
风景也很漂亮,我玩得非常开心。
A:我在台湾住了半年多了,有一点想家。
B:新年快到了,想回去看父母吗?
A:我打算十二月底回去。想跟我去美国玩吗?
B:冬天太冷了。不过,我想明年秋天去看红叶。
对了,你什么时候回来?
A:因为我们只放十天的假,所以一月五号回来。
对话二:
A:如玉,雨下得这么大,你怎么没带伞呢?
B:我昨天带了,可是,今天忘了带。
A:台风快要来了。
我已经听说了。
A:这里每年夏天都有台风。台风来的时候,风和雨都很大。
做什么都很不方便。
B:是啊。哪里都湿湿的,真讨厌。
A:电视新闻说,这次的台风会比上次的更大。请大家多小心。
B:希望这次的没有上次的那么可怕。
A:如玉,你看,雨停了。
B:太好了,谢谢你的伞。再见!
A:不客气!小心慢走。
第十五课:我很不舒服
对话一:
A:白小姐,你哪里不舒服?
B:我一直流鼻水、头很痛、胃口很差,什么东西都不想吃。
A:大概多久了?
B:已经四五天了。
A:我看看你的喉咙。喉咙有一点发炎。
B:请问,我生的是什么病?
A:你有一点发烧,是感冒。不过,没有什么关系。
B:请问,我得吃药吗?
A:要。你到药局去拿药。
B:好的。请问,我的病什么时候会好?
A:回去把药吃了,多喝水,多休息,早一点睡觉,很快就会好。
B:好的。谢谢您!
对话二:
A:你怎么了?脸色这么难看。
B:昨天晚上肚子很不舒服。吃了东西就吐,还吐了好几次。
A:你这么不舒服。我陪你去看病,好不好?
B:不用了。我在台湾没有健康保险。
A:那么,我陪你去学校的健康中心。
那里的医生很好,对学生也很客气。
B:谢谢你!我想去药局买药就好了。
A:你真的不去看病吗?
B:我想回家休息。请你跟老师说我生病了,不能上课。
A:好。你自己要多小心。油的、冰的东西最好都别吃。
B:谢谢你的关心。
A:我来看你了。现在觉得怎么样?好一点了吗?
B:谢谢你!好多了。我吃了一包药以后,睡得比昨天好。
A:不错。你睡了几个小时的觉以后。现在脸色比早上好多了。

0 nhận xét:

Đăng nhận xé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