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Bài đăng

Ảnh của tôi
Blog chia sẻ tài liệu học tiếng Hoa. Thầy Trường 0779009567 Tiếng Hoa Cần Thơ
Được tạo bởi Blogger.

Thứ Năm, 30 tháng 12, 2021

TIẾNG TRUNG ĐƯƠNG ĐẠI 1 - PHỒN THỂ

 TIẾNG HOA ĐƯƠNG ĐẠI 01 PHỒN THỂ

第一課:歡迎你們來臺灣

對話一:
A:請問,你是陳月美小姐嗎?
B:是的。謝謝你來接我們。
A:不客氣。我是李明華。
B:這是王先生。
C:你好!我姓王,叫開文。
A:你們好!歡迎你們來臺灣。
對話二:
A:請喝茶。
B:謝謝。很好喝。請問,這是什麼茶?
A:這是烏龍茶。臺灣人喜歡喝茶。開文,你們日本人呢?
B:他不是日本人。
A:對不起。你是哪國人?
C:我是美國人。
A:開文,你要不要喝咖啡?
C:謝謝。我不喝咖啡。我喜歡喝茶。
第二課:我的家人
對話一:
A:這是我家。請進。
B:很漂亮的房子。
A:請坐。要不要喝茶?
B:好。謝謝你。你家有很多照片。
A:我家人都很喜歡照相。
B:這張照片很好看。這是誰?你姐姐嗎?
A:不是。是我妹妹。這是我爸爸、媽媽。
B:你家人都很好看。
對話二:
A:田中,歡迎歡迎,請進。
B:謝謝。
A:田中,這是我媽媽。
B:伯母,您好。
C:你好,你好。來來來,請坐。你叫什麼名字?
B:我叫誠一。你們家有很多書。
A:都是我哥哥的書。他是老師。他很喜歡看書。
C:誠一,你家有幾個人?你有沒有兄弟姐妹?
B:我家有五個人。我有兩個妹妹。
第三課:週末做什麼?
對話一:
A:田中,你喜歡聽音樂嗎?
B:我不喜歡聽音樂。我喜歡運動。
A:你喜歡打網球嗎?
B:我不喜歡打網球。
A:你喜歡做什麼?
B:打棒球和游泳。你呢?
A:我常打籃球也常踢足球。
B:我覺得踢足球很好玩。
A:明天是週末。我們早上去踢足球怎麼樣?
B:好啊。
對話二:
A:今天晚上我們去看電影好不好?
B:好啊。
A:你想看美國電影還是臺灣電影?
B:美國電影臺灣電影我都想看。
A:我們看臺灣電影吧。
B:好啊。看電影可以學中文。
A:晚上要不要一起吃晚飯?
B:好,我們去吃越南菜。
第四課:請問一共多少錢?
對話一:
A:請問,你要買什麼?
B:一杯熱咖啡、兩個包子。
A:你要大杯、中杯還是小杯?
B:大杯。包子請幫我微波。
A:好的。請問,外帶還是內用?
B:外帶。一共多少錢?
A:咖啡八十,包子四十。一共一百二十塊。
對話二:
A:我想買一支新手機。
B:你的手機很好。為什麼要買新的。
A:我這支手機太舊了,不好看。
B:你想買哪種手機?
A:能照相,也能上網。
B:那種手機很好。我哥哥有一支。
A:貴不貴?一支賣多少錢?
B:那種手機不便宜。一支要一萬五千多。
第五課:牛肉麵真好吃
對話一:
A:很多人都說臺灣有不少有名的小吃。
B:是啊。牛肉麵、小籠包、臭豆腐都很好吃。
A:你最喜歡吃什麼?
B:牛肉麵。牛肉好吃,湯也好喝。
A:這麼好吃。我很想吃。
B:我知道一家很有名的牛肉麵店。我們一起去吃怎麼樣?
A:太好了。
B:我們明天去,一定要點大碗的。
對話二:
A:昨天晚上那家餐廳的菜很好吃。可是有一點辣。
B:我也怕辣。所以我喜歡自己做飯。
A:你做飯做得怎麼樣?
B:我做得不好。你會做飯嗎?
A:會。我的甜點也做得不錯。
B:我最喜歡吃甜點。你可以教我嗎?
A:好的。這個週末你到我家來。
B:謝謝你。

第六課:他們學校在山上
對話一:
A:聽說怡君的學校很漂亮。
B:他們學校在哪裡?遠不遠?
A:有一點遠。他們學校在花蓮的山上。  
B:山上?那裡的風景一定很美。
A:是的。他們學校前面有海,後面有山。
那裡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
B:我想去看看。我們這個週末一起去吧。
A:好啊。我現在要去學校附近的咖啡店買咖啡。你呢?
B:我去樓下找朋友。我們要一起去上課。
對話二:
A:歡迎你們來。
B:你們學校真遠。
A:是啊。不是很近。有一點不方便。
B:這裡的學生在哪裡買東西?
A:在學校外面。學校裡面沒有商店。
B:吃飯呢?學校裡面有沒有餐廳?
A:餐廳在學生宿舍的一樓。
B:前面這棟大樓很漂亮。
A:這是圖書館。旁邊那棟大樓是教室。圖書館後面有游泳池。
第七課:早上九點去KTV
對話一:
A:月美,你要去哪裡?
B:KTV唱歌。我和朋友九點二十分在大安KTV見面。
A:早上九點去KTV?為什麼?
B:從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最便宜。要不要一起去?
A:我想去。可是,我得去銀行。下次吧。
B:好啊。下次你一定要來。我想聽你唱歌。
A:沒問題。對了,什麼時候有空,一起吃飯。
B:後天我有空。你呢?
A:我也有空。後天晚上七點,怎麼樣?
B:好啊。再見 !
對話二:
A:如玉,你在吃飯嗎?
B:是。吃午餐。等一下要上課。你呢?
A:我剛下課。對了,下午四點半學校有籃球比賽。你想去看嗎?
B:想啊。比賽幾點結束?
A:六點半。你晚上有事嗎?
B:我最近很忙。每天晚上都上書法課。
A:學得怎麼樣?
B:剛開始學,字寫得不好。可是,我覺得很有意思。
A:我有空,可以去看看嗎?
B:我得問問老師。
第八課:坐火車去臺南
對話一:
A:這個週末我想跟朋友去台南玩。
B:怎麼去?
A:我想坐火車去。
B:火車太慢了。要四個多鐘頭。坐高鐵比較快。
A:可是,聽說高鐵車票非常貴。
B:高鐵車票有一點貴。但是,坐高鐵又快又舒服。
A:我不知道在哪裡買票?
B:在高鐵站,網路上,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
A:這麼方便。那,我坐高鐵去。謝謝你!
對話二:
A:安同,明天我們沒課。你想去哪裡?
B:我要跟同學去參觀故宮博物院。
A:聽說,那裡有很多中國古代的東西。
B:是啊。你要跟我們去看看嗎?
A:好。怎麼去?
B:我同學騎機車載我。你可以坐公共汽車去。
A:我想捷運去,比較快。
B:不行。到故宮沒有捷運。你要不要坐計程車去?
A:太貴了。我坐公車。騎機車比坐公車快嗎?
B:差不多。
第九課:放假去哪裡玩?
對話一:
A:田中,下個星期我們放五天的假,你要回國嗎?
B:不。我打算在家看電視、影片學中文。你呢?
A:我想跟朋友去玩。
B:不錯啊。去什麼地方?
A:台東。聽說那裡的風景非常漂亮。
B:我也聽說。放假的時候,你常去旅行嗎?
A:不一定。有時候,在家寫功課,有時候出去玩。
B:你們什麼時候去台東?
A:這個星期六下午去。
B:去玩多久?
A:大概玩四五天。
對話二:
A:我女朋友九月三十號要來臺灣看我。
B:你想帶她去哪裡玩?
A:還不知道。你有什麼建議?
B:臺灣的夜市很有名。你們應該去逛逛。
A:謝謝。還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B:臺灣的茶也很特別。臺北有很多茶館。
A:到哪裡喝茶比較好?
B:你們可以去貓空。那裡的風景很美。
A:謝謝你。我決定帶她去貓空。
B:你也一起去好不好?
A:要是那時候我有空就跟你們一起去。
B:太好了。謝謝!
第十課:臺灣的水果很好吃
對話一:
A:這個黃色的水果叫什麼?
B:芒果。給你一塊,吃吃看。
A:好,謝謝!香香的,甜甜的,很好吃。
B:昨天明華給我們的那種水果,紅色的叫什麼?
A:你說的是西瓜吧?
B:對對對。臺灣有很多好吃的水果。
A:我以前不喜歡吃水果。現在很喜歡了。
B:越南的水果也很好吃。
A:要是有機會我想吃吃看。
B:你來越南,我一定請你吃。
對話二:
A:你跟你女朋友上個月去花蓮玩,好玩嗎?
B:很好玩。你看,這些是我拍的照片。
A:你們笑得很開心,哪一個是你女朋友。
B:穿紅衣服的這個。穿黃衣服的是旅館老闆的太太。
A:她們兩個都很漂亮。這兩個男的是誰?
B:矮的是旅館的老闆,高的是他的弟弟。
A:那旅館怎麼樣?
B:很乾淨。從窗戶往外看是藍色的大海。
A:那家旅館貴嗎?
B:因為現在去玩的人比較少,所以旅館不太貴。
A:下次我也想去住。
第十一課:我要租房子
對話一:
A:林新生,您好!我是白如玉,來看房子。
B:白小姐,你好!請進。這裡是客廳,廚房在左邊,右邊有浴室。
A:房子很不錯。
B:這裡很方便。附近有超市和捷運站,走路五分鐘就到了。
A:現在有人住了嗎?
B:有。還有兩間空房間。一間是套房,一間不是。
A:我想看套房。房間裡面可以上網嗎?
B:可以。你覺得這間房間怎麼樣?你想租嗎?
A:我回去想想,再打電話給您。
對話二:
A:喂,房東先生,你好!我是白如玉。你收到我的房租了嗎?
B:我已經收到了。謝謝!你習慣了嗎?
A:習慣了,可是有一個問題。熱水器的水好像不熱。
B:今天我會去看看。你什麼時候有空?晚上可以嗎?
A:不好意思。今天晚上我有事。
B:沒關係。明天下午呢?
A:好。我在家等你。
B:那,我明天下午兩點到。還有問題嗎?
A:我想買電視。請問,可以幫我裝有線電視嗎?
B:可以。不過,你得自己付錢。
A:好的。謝謝你!
第十二課:你在臺灣學多久的中文?
對話一:
A:安同,你計畫在臺灣學多久的中文?
B:五年。
A:為什麼要這麼久的時間?
B:我先在語言中心念一年,再念四年大學。所以,需要五年。
A:這得花不少錢。
B:對。不過,我有獎學金。要是成績不好,就沒有獎學金了。你呢?
A:我的學費是公司替我付的。
B:你打算學多久呢?
A:大概兩年,是公司決定的。
B:希望我以後可以到這麼好的公司上班。
A:我又要上班,又要念書,真的很累。
B:我們一起加油吧。
對話二:
A:田中,你是什麼時候來臺灣工作的?
B:去年。我已經在臺灣工作一年了。
A:為什麼你們公司要替你付學費?
B:因為我們公司跟臺灣人做生意。老闆希望我們都會說中文。
A:我覺得你們公司真好。
B:對了,你回國以後打算做什麼?
A:我回國以後,也想找個有機會說中文的工作。
B:不錯。這樣的工作在你們國家好找嗎?
A:不知道好不好找。我試試看。
B:要是難找呢?
A:那麼我再來臺灣學中文。
B:太好了。那,我們可以再見面。
第十三課:生日快樂
對話一:
A:喂,安同嗎?
B:是,我就是。怡君,好久不見。聽說,你去花蓮。
A:我沒去花蓮。我剛從台東回來。
B:找我有什麼事?
A:明天是你的生日,對不對?
B:啊,我怎麼忘了?最近太忙了。謝謝你還記得!
A:當然記得。語言交換的時候,你那麼熱心教我西班牙文。
B:不必客氣,你也一樣。
A:明天我想請你吃晚飯,給你過生日。
B:你太客氣了。我們在哪裡見面呢?
A:明天我一下課就去你們學校找你。
B:大概幾點?
A:五點左右。
B:好,我會在學校門口等你。
對話二:
A:怡君,謝謝你請我到這麼有名的餐廳吃飯。
B:哪裡,哪裡。這是我給你的禮物。
A:謝謝。真開心,今年有臺灣朋友給我過生日。
B:你想吃什麼?有沒有不吃的東西?
A:我什麼都吃。
B:我已經訂了豬腳麺線和蛋。等一下,你多吃一點。
A:臺灣人過生日是不是都吃這些東西?
B:對啊。這是傳統。不過,現在大部分年輕人過生日不吃這些東西了。
A:那麼,你們過生日吃什麼呢?
B:跟你們一樣吃蛋糕。今天我也訂了一個生日蛋糕。
A:你對我真好。
B:安同,祝你生日快樂,萬事如意,心想事成。
A:謝謝,謝謝。
第十四課:天氣這麼冷
對話一:
A:外面風這麼大。我覺得今天比昨天冷。臺灣會不會下雪?
B:很高的山會下雪。玉山常下雪。美國呢?開始下雪了吧?
A:還沒有。每年差不多十二月開始。下雪的時候我常去山上滑雪。
B:我怕冷。我比較喜歡春天。
A:春天不錯。天氣很舒服。
B:我去年五月在紐約玩了兩個星期。那個時候,天氣很好。
風景也很漂亮,我玩得非常開心。
A:我在臺灣住了半年多了,有一點想家。
B:新年快到了,想回去看父母嗎?
A:我打算十二月底回去。想跟我去美國玩嗎?
B:冬天太冷了。不過,我想明年秋天去看紅葉。
對了,你什麼時候回來?
A:因為我們只放十天的假,所以一月五號回來。
對話二:
A:如玉,雨下得這麼大,你怎麼沒帶傘呢?
B:我昨天帶了,可是,今天忘了帶。
A:颱風快要來了。
我已經聽說了。
A:這裡每年夏天都有颱風。颱風來的時候,風和雨都很大。
做什麼都很不方便。
B:是啊。哪裡都濕濕的,真討厭。
A:電視新聞說,這次的颱風會比上次的更大。請大家多小心。
B:希望這次的沒有上次的那麼可怕。
A:如玉,你看,雨停了。
B:太好了,謝謝你的傘。再見!
A:不客氣!小心慢走。
第十五課:我很不舒服
對話一:
A:白小姐,你哪裡不舒服?
B:我一直流鼻水、頭很痛、胃口很差,什麼東西都不想吃。
A:大概多久了?
B:已經四五天了。
A:我看看你的喉嚨。喉嚨有一點發炎。
B:請問,我生的是什麼病?
A:你有一點發燒,是感冒。不過,沒有什麼關係。
B:請問,我得吃藥嗎?
A:要。你到藥局去拿藥。
B:好的。請問,我的病什麼時候會好?
A:回去把藥吃了,多喝水,多休息,早一點睡覺,很快就會好。
B:好的。謝謝您!
對話二:
A:你怎麼了?臉色這麼難看。
B:昨天晚上肚子很不舒服。吃了東西就吐,還吐了好幾次。
A:你這麼不舒服。我陪你去看病,好不好?
B:不用了。我在臺灣沒有健康保險。
A:那麼,我陪你去學校的健康中心。
那裡的醫生很好,對學生也很客氣。
B:謝謝你!我想去藥局買藥就好了。
A:你真的不去看病嗎?
B:我想回家休息。請你跟老師說我生病了,不能上課。
A:好。你自己要多小心。油的、冰的東西最好都別吃。
B:謝謝你的關心。
A:我來看你了。現在覺得怎麼樣?好一點了嗎?
B:謝謝你!好多了。我吃了一包藥以後,睡得比昨天好。
A:不錯。你睡了幾個小時的覺以後。現在臉色比早上好多了。

0 nhận xét:

Đăng nhận xé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