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Bài đăng

Ảnh của tôi
Blog chia sẻ tài liệu học tiếng Hoa. Thầy Trường 0779009567 Tiếng Hoa Cần Thơ
Được tạo bởi Blogger.

Thứ Bảy, 27 tháng 5, 2023

PAVC 01 02 GIAN THE

实用视听华语 (1)
1.01 - 您贵姓 ?
I
李先生: 先生, 您贵姓?  
王先生: 我姓王, 您贵姓?
李先生: 我姓李, 叫大卫。
王先生: 李先生, 您好。
李先生: 您好。您是美国人吗?
王先生: 不是, 我是英国人。
II
李爱美: 你好。
王珍妮: 你好。
李爱美: 我叫李爱美。您叫什么名字?
王珍妮: 我叫王珍妮。
李爱美: 珍妮, 你是哪国人?
王珍妮: 我是美国人, 你呢?
李爱美: 我是中国人。
 
1.02 - , 您好
I
赵小姐: 张先生,您早。
张先生: , 赵小姐, 好久不见, 你好啊?
赵小姐: 很好, 谢谢。您好吗?
张先生: 我也很好。这是我太太。淑芳, 这是赵小姐。
赵小姐: 张太太, 您好。
张太太: 您好, 赵小姐。
II
李爱美: 珍妮, 你好啊!
王珍妮: 你好, 爱美。
李爱美: 天气很热啊! 你去上课吗?
王珍妮: 是啊!
李爱美: 你们很忙吗?
王珍妮: 很忙, 你忙不忙?
李爱美: 我不太忙。
王珍妮: 再见。
李爱美: 再见。
 
1.03 - 我喜欢看电影
I
A: 你喜欢看电影吗?
B: 很喜欢, 你呢?
A: 电影、电视, 我都喜欢看。
B: 你喜欢看什么电影?
A: 我喜欢看美国电影, 你呢?
B: 美国电影、中国电影, 我都喜欢。
A: 你也喜欢看电视吗?
B: 电视. 我不太喜欢看。
II
A: 你有汽车没有?
B: 没有。
A: 你要不要买汽车?
B: 我要买。
A: 你喜欢哪国车?
B: 我喜欢美国车。
A: 英国车很好看, 你不喜欢吗?
B: 我也喜欢, 可是英国车太贵。
1.04 - 这枝笔多少钱?
I
A: 先生, 您要买什么?
B: 我要买笔。
A: 我们有很多笔, 您喜欢哪种?
B: 这种笔很好看, 多少钱一枝?
A: 七毛四分一枝, 您要几枝?
B: 我要两枝, 两枝多少钱?
A: 两枝一块四毛八。
B: 我没有零钱, 我给你两块钱, 请你找钱, 好吗?
A: , 这是五毛二, 谢谢。
II
A: 小姐, 您要买什么?
B: 请你给我一个汉堡, 一杯可乐, 一共多少钱?
A: 汉堡一个一块七毛五, 可乐一杯五毛钱, 一共两块两毛五。
B: 这是两块半。
A: 谢谢, 找您两毛五分。
 
1.05 - 我家有五个人
I
A: 这是你爸爸妈妈的像片儿吗?
B: 是啊。
A: 你爸爸是老师吗?
B: , 他是英文老师。
B: 这张呢? 这是你哥哥还是你弟弟?
A: 是我哥哥, 我没有弟弟。
B: 这两个女孩子都是你姐姐吗?
A: , 这个是我姐姐, 那个是我姐姐的朋友。
B: 你家有几个人?
B: 我家有五个人。
A: 你们家的书不少, 这些书都是你爸爸的吗?
B: 有的是我爸爸的, 有的不是。
II
王大文: 爸爸好。
李东尼: 王伯伯好。
王先生: , 大文, 你这位朋友叫什么名字?
王大文: 他的中国名字叫李东尼, 他的中文很好。
王大文: 东尼, 你是哪国人? 
李东尼: 我是美国人, 可是我妈妈是中国人。
 
1.06 - 我想买一个新照像机
I
A: 请问, 先生, 您要买照像机吗?
B: 是啊, 我的照像机太旧了, 我想买一个新的。
A: 您喜欢哪国货?
B: 我都看看, 好吗?
A: 这个是德国货, 您觉得怎么样?
B: 这个太大了, 我喜欢那个小的。
A: 这个小的很好, 是日本货。
B: 多少钱?
A: 五百块。
B: 太贵了, 你们有便宜的没有?
A: 这个美国照像机也很好, 只卖一百一十五块。
B: , 我买这个。
II
A: 你们大学有多少学生?
B: 有两万多学生。
A: 有多少老师呢?
B: 我不知道。我想有两千多位。
A: 那真不少。
B: 你们学校大不大? 有多少学生?
A: 我们大学很小, 只有七、八千学生, 可是很有名。
 
1.07 - 你的法文念得真好听
I
A: 文生, 你在念什么呢?
B: 我在念法文。
A: 你的法文, 念得真好听。
B: 谢谢, 可是我觉得很慢。
A: 学法文有意思吗?
B: 很有意思, 可是我觉得有一点儿难。
B: 我也想学一点儿法国话, 你可以教我吗?
A: 现在我的法国话还说得不好, 不能教你。
B: 你会不会唱法国歌儿?
A: 我只会唱 "frere jacques....."
B: 你唱得真好听。
II
A: 小张, 我想请你吃饭。
B: 好啊。
A: 你喜欢吃中国菜还是法国菜?
B: 两个我都喜欢。
A: 你也喜欢喝酒吗?
B: 喜欢, 可是我只能喝一点儿。
A: , 我请你吃中国菜, 喝法国酒。
B: 那太好了! 谢谢! 谢谢!
 
1.08 - 这是你们新买的电视机吗?
I
A: 这是你们新买的电视机吗?
B: 是啊。
A: 你常看电视吗?
B: 常看, 我最爱看王英英, 唱歌儿。
A: 对啊, 她唱的歌儿都很好听。
B: 她跳舞也跳得不错。
A: 她穿的衣服, 我也喜欢。
B: 听说她还会唱不少外国歌儿, 她的英文、法文也都说地很好。
A: 我想她一定有很多外国朋友。
II
A: 你在学中国画儿吗?
B: 是啊, 你看, 这张就是我画的。
A: 你画的这张画儿真好看。
B: 谢谢。
A: 教你中国画儿的老师姓什么?
B: 他姓钱。他是很有名的书家。
A: , 我知道他, 他也教书法, 对不对?
B: 对了, 他也教我书法。
A: 你为什么要学书法?
B: 因为我觉得中国书法很美, 所以我想学学。
 
1.09 - 你们学校在哪里?
I
A: 你们学校在哪里?
B: 在大学路。
A: 学生多不多?
B: 不太多, 只有五、六千个学生。
A: 有宿舍吗?
B: , 图书馆后面的大楼就是学生宿舍。
A: 你常在宿舍里看书吗?
B: , 宿舍里人太多, 我常在图书馆看书。
A: 学校附近有书店吗?
B: , 学校外面有两家书店, 学生都喜欢在那儿买书。
A: 那么, 学生看书、书都很方便
B: 是啊。
II
A: 请问, 您这房子要卖吗?
B: 是的。
A: 我可不可以看看?
B: 可以, 可以。这是客厅。饭厅在那边。饭厅旁边的那间屋子是厨房。
A: 楼上有几间屋子?
B: 楼上有四间屋子, 都很大。
A: 附近有小学吗?
B: , 离这儿不远。
A: 在什么地方?
B: 就在东一路。
A: 这所房子卖多少钱?
B: 三十万。
A: 这所房子不错, 可是有一点儿贵, 我要再想一想, 谢谢您。再见。
B: 再见。
 
 
短文
我父亲的书房在楼下。书房里有很多书,有中文的,
也有外文的。房间当中有一张大桌子,桌子旁边有一个椅子。
我父亲常在这儿看书。桌子上有笔,有杯子,还有一些小东西。
椅子后面的墙上有一张很好看的画儿。
现在书房里没有人,可是我们的小猫儿在桌子底下。
 
1.10 - 我到日本去了
I
A: 听说你到日本去了。
B: 是啊。
A: 你是为什么去?
B: 我是去玩儿的。
A: 你是一个人去的吗?
B: 不是, 我是跟两个朋友一块儿去的。
A: 你们是怎么去的?坐飞机还是坐船?
B: 我们是坐飞机去的。坐船太慢了。 
A: 现在到日本去玩儿的人多不多? 飞机票好买吗?
B: 现在去的人不太多, 飞机票不难买。
A: 你们玩儿得怎么样?
B: 我们玩儿得很好。
A: 你们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B: 我们是昨天晚上回来的, 所以现在很累。
II
A: 你到哪儿去?
B: 我到学校去。
A: 你走路去啊?
B: 是啊。
A: 为什么不开车去呢?
B: 这个时候, 在学校里停车的地方不好找。
A: 走路去不累吗?
B: 还好。我们学校离这儿不远。
短文
大明:
昨天早上我跟父母一块儿坐飞机从台湾到日本来了。我们是在飞机场吃的午饭, 飞机上的饭很好吃。这两天, 我们开汽车到很多地方去玩儿。我母亲说日本离台湾不远, 她要坐船回去。可是我父亲觉得坐船太慢, 船票也不便宜。我想坐飞机跟坐船都好, 都很方便。
1.11 - 你几点钟下课?
I
A: 今天下午你有课吗?
B: , 下午我有两个钟头的课。
A: 你几点钟下课?
B: 三点半。
A: 我也是三点半下课。听说有一个电影不错, 我们一起去看, 好不好?
B: 好啊! 电影是几点钟的?
A: 五点一刻。我想下了课, 马上就去买票。
B: 那么, 我三点四十分在学校门口等你, 好吗?
A: 好啊! 下午见!
II
A: 您好。今天玩儿得好吧?
B: 很好。可是太累了。现在几点钟了?
A: 已经十点过七分了。明天早上要叫您起床吗?
B: 要。请您差五分七点叫我。
A: 您在房间吃早饭吗?
B: , 我七点半到楼下来吃晚饭。吃了早饭, 就到火车站去。
A: 您坐几点钟的火车?
B: 我坐八点二十分的火车。
A: 票已经买了吗?
B: 已经买了。
A: 那一定没问题。明天见。
B: 明天见。
短文
我每天早上七点钟起床。七点一刻吃早饭。吃了饭, 就开车到公司去。 我们公司九点上班。下午五点下班。中午休息一个钟头。
晚上回家吃了晚饭, 有的时候看一会儿电视, 有的时候看看书, 做做别的事。差不多十一点半睡觉。
 
1.12 - 我到外国去了八个多月
I
A: 好久不见, 听说你到欧洲去了。
B: 是啊, 我到欧洲去了八个多月。
A: 你都到了哪些国家?
B: 我去了德国、英国、还有法国。
A: 明年我也想到德国去旅行, 什么时候去最好?
B: 我想从六月到十月天气都不错。冬天太冷了。
A: 春天呢?
B: 春天有的地方常常下雨。
A: , 我应该夏天去。
B: 对啊, 夏天去最好。
II
A: 最近都没看到你, 你到哪儿去了?
B: 我跟父母到日本去了一个星期, 昨天刚回来的。我们什么时候考试, 你知道吗?
A: 下星期三。
B: 一共考多少课?
A: 老师说一共考十二课。
B: 你念了几课了?
A: 我已经念了七课了, 你呢?
B: 我在日本只看了两课, 还有十课没看呢, 怎么办?
A: 别着急, 还有一星期呢。我现在要到图书馆去看书, 你去不去?
B: 好啊, 我跟你一起去。
短文
今年八月张老师在欧洲旅行了两个星期, 去了很多有名的地方, 觉得很有意思。他说欧洲的夏天天气很好, 旅行的人最多。冬天太冷, 秋天不冷不热, 可是有的地方常常下雨, 所以到欧洲去旅行, 春天、夏天是最好的季节。
张老师在欧洲只去了德国、法国两个国家, 他还想到别的地方去看看, 可是时间不够, 明年春天他要再到欧洲去, 他听说那里的春天风景很美。
 
1.13 - 我生病了 
I
A: 这个[]周末, 你到哪儿去了?
B: 我没到哪儿去。我生病了。
A: 你怎么了? 哪儿不舒服?
B: 上个礼拜我常常觉得很累, 也不太想吃东西。
A: 看医生了吗?
B: 看了。
A: 医生怎么说?
B: 他说是感冒, 没什么关系, 不必吃药, 休息几天就没事儿了。
A: 现在觉得怎么样?
B: 差不多好了, 谢谢。
II
A: 你感冒好了没有?
B: 早就好了。
A: 新年快到了, 我们有二十几天的假, 你打算做什么?
B: 还不一定。我有一个朋友, 他家在乡下, 我也许到他那儿住几天, 你呢?
A: 我可能跟朋友到山上去滑雪。
B: 你们怎么去呢?
A: 我们开车去。
B: 天气太冷, 开车得特别小心啊!
A: 放心, 我开车开了快三年了, 我开得很好。
短文
上个星期放假, 我到山上去滑雪。山上的天气很冷, 我觉得不太舒服, 我想也许是生病了。回了家, 就马上去看医生。医生说我是感冒, 没什么关系, 休息休息就好了。他还说因为最近天气冷, 感冒的人特别多。我听了他的话, 就放心了, 打算到乡下去住几天。
 
1.14 - 到那儿去怎么走?
I
A: 请问离这儿最近的邮局在什么地方?
B: 你往前面一直走, 到了第二个十字路口往右转, 经过一家百货公司, 再走一会儿就到了。
A: 走路去远不远?
B: 不太远。要是走得快, 只要十分钟就够了。
A: 从这儿到那儿去有公共汽车吗?
B: , 你可以坐三号公车。车站就在那边。
A: 谢谢你。
B: 不谢。
II
A: 您好, 请坐。
B: 我打算下个月十号到美国去旅行, 请您帮我买机票。
A: 您要到哪些城市?
B: 我要先到西部的洛杉矶, 再到东部的纽约跟华盛顿。
A: , 我看看。七月十号有飞机从台北经过日本飞洛杉矶。
B: 对不起, 有没有直飞洛杉矶的?
A: , 可是是是一号上午的。
B: 那也行。
A: 然后你再坐飞机到纽约去吗?
B: 是的, 请你们也先帮我买票。
A: 好的。那您从纽约到华盛顿呢?
B: 我跟纽约的朋友一块儿开车去。八月五号离开华盛顿回台北。
A: 没问题。八月五号下午三点从华盛顿起飞, 好吗?
B: 好的, 谢谢。
A: 不客气。
短文
美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北边是加拿大, 南边是墨西哥, 东边、西边都是海。美国有很多高山、大河, 最大的一条河在中部, 叫密西西比河。大城市也很多, 东部的纽约、华盛顿, 西部的洛杉矶都是有名的城市。要是你坐飞机从东部到西部去, 不经过中部的城市, 直飞五个钟头就到了, 很方便。要是开车, 就要七、八天了。
 
1.15 - 请您给我们介绍几个菜
I
(在饭馆儿里)
: 钱先生, 您喜欢吃什么? 您点菜, 好吗?
: 我什么都吃, 您点吧。
: 我听说这家饭馆儿的鱼做得非常好。
: 那么, 我们就点一个鱼吧。
 (对服务生) : 先生, 您能再给我们介绍几个菜吗?
服务生: 好的, 你们喜欢吃牛肉吗? 我们做得牛肉很有名。
: 我们点一个鱼, 一个牛肉, 一个青菜, 再点一个鸡汤, 够不够?
: 够了, 够了。
: 钱先生, 您这个月在中国玩儿的好吧?
: 太好了, 朋友们都对我太客气了。
: 回了美国, 别忘了给我们写信, 也许您替我们问钱太太好。
: 一定, 一定。
II
(在张家)
张先生: 请坐, 请坐。方先生, 您想喝点儿什么酒?
方先生: 什么酒都行。
张先生: 方太太, 您呢?
方太太: 谢谢, 我一点儿酒都不能喝。
方先生: 这么多菜都是张太太您自己做的吗?
张太太: 是啊, 可是做得不好。
张先生: 没什么菜, 你们多吃一点儿。
方太太: 您别客气, 我们自己来。
方先生: 张太太, 您这些菜做得真好吃。
张太太: 哪里, 哪里。这个牛肉, 您吃了没有?
方太太: 我已经吃了很多了。
张太太: 那么, 您再喝碗热汤吧。方太太, 您也来一碗, 好不好?
方太太: 谢谢, 我吃饱了, 大家慢用。
张先生: 那么, 您吃点儿水果吧。
 
短文
我有一个法国朋友, 他非常喜欢吃中国菜, 可是他一点儿中文都不懂, 也不会点菜。要是他一个人到中国饭馆儿去, 他就请饭馆儿里的服务生给他介绍好吃的菜。因为他不会用筷子, 所以用刀叉跟汤匙吃饭。有一天, 我跟他一块儿     出吃饭, 我替他点了牛肉跟青菜, 他都很爱吃, 他跟我说中国人都对他很客气, 也常常帮他很多忙。
 
1.16 - 请她回来以后, 给我打电话
I
: , 请问这里是 321-1001 ?
: 是的, 请问您找哪一位?
: 王美英小姐在家吗?
: 对不起, 她不在。您是哪位?
: 我是她的朋友李文德。你是美英的妹妹吗?
: 是的, 您好。
: 你姐姐到哪儿去了?
: 她到图书馆借书去了。
: 她是什么时候去的?
: 她是十分钟以前去的。
: 你知道她什么时候回来吗?
: 大概五点半以后。
: 她到家的时候, 麻烦你请她给我打一个电话, 好吗?
: 好的。请问您的电话是……?
: 我的电话是 701-5426。麻烦你了, 谢谢, 再见。
: 再见。
II
: , 请问李文德在不在?
: 我就是。美英, 你回家了啊?
: 是啊, 我刚刚到家。我妹妹告诉我你来过电话, 有什么事吗?
: 我想学一点儿法文。我记得你学过法文, 对不对?
: 对啊, 我念中学的时候学过, 两年以前我又到法国去学了两个月。
: 不知道你能不能给我介绍一位法文老师。
: 没问题, 我认识好几位法文老师。你打算每星期上几次课呢?
: 本来我打算每星期上一次课, 后来我想一次恐怕不够, 现在我决定每星期上两次课, 你觉得怎么样?
: 我觉得很好。我替你问问, 再给你打电话, 好吗?
: 好的, 谢谢, 再见。
: 再见。
短文
今天下午王美英到图书馆借书去了。她不在家的时候, 李文德给他打电话, 是美英的姐姐接的。她告诉文德, 美英五点半以后回来。文德麻烦她请美英回来的时候给他打一个电话, 可是美英的妹妹六点钟要去跟一个朋友见面, 她怕不能告诉美英这件事, 所以给美英留了一张字条:
姐姐:
差不多四点钟的时候, 李文德来过电话, 他请你回家以后, 马上给他打一个电话, 我想他有事找你, 请别忘了! 他的电话号码是 701-5426
妹留
5:20
1.17 - 中国话跟法国话一样好听
I
A: 你学过法文吗?
B: 学过。
A: 有人说法国话是世界上最好听的语言, 你说呢?
B: 我觉得中国话跟法国话一样好听。
A: 中国话的语法很容易学, 法国话呢?
B: 法国话的语法比中国话难多了, 可是法国字没有中国字那么难写。
A: 法文跟英文有很多字[]很像, 是吗?
B: 是啊, 所以有的美国人觉得法文很容易学, 就像日本人觉得中国字好写一样。
II
: 王先生, 好久不见, 您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 我是上星期回来的。
: 这几年您在国外一切都好吧?
: 都好, 您呢?
: 我也很好。
: 您好像比以前瘦了一点儿。
: 是吗? 也许因为最近比较忙吧。
: 张太太好吗?
: 她很好, 谢谢。
: 您的两个孩子有多大了?
: 女儿十岁, 儿子八岁了。
: 日子过的真快啊! 他们的功课都很好吧?
: 姐姐念书比弟弟念得好。弟弟聪明得很, 可是没有姐姐那么用功。
: 他还小, 过几年就好了。
短文
我朋友王大明/的年纪跟我一样大, 都是二十岁。他比我高, 也比我瘦。最近, 他学校的功课忙得不得了, 所以他更瘦了。
王大明很聪明, 也很用功, 会说很多国语言。我也跟他学了一点儿, 可是没有他说得那么好。我喜欢跟他一块儿去旅行, 因为他会说那么多国语言, 到世界上很多地方去都很方便。
 
1.18 - 欢迎你们搬来
I
: 您好。
: 您好。
: 您住在三楼啊? 我是刚搬来的。我性林。
: , 欢迎, 欢迎。我们性陈。您住在几楼?
: 我就住在三楼。您要出去吗?
: 是啊, 我去超级市场买点儿东西。
: 您走路去吗? 远不远?
: 不太远, 从这儿去, 只要五分钟, 很方便。您也要出去吗?
: 我到学校去接孩子。
: 您每天自己接送孩子吗?
: 平常早上我先生送他去, 中午我去接他回来。
: 那么, 您快去吧。
: 好的。有空的时候, 欢迎你们上来坐坐。
: 一定, 一定。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 也请不要客气。
: , 谢谢。我走了, 改天再说。
: 再见。
II
A: 请问, 王大年先生住在这儿吗?
B: 您找王大年先生啊? 他已经搬家了。
A: 您知道他搬到哪儿去了吗?
B: 他搬到郊区去了。我有他的新地址, 我上楼去给您拿。请进来坐一会儿吧。
A: 我不进去了。我就在门口等吧。
B: 那么, 请等一等, 我马上就拿给您。
A: 谢谢。
短文
陈先生陈太太搬家了,他们的新家在郊区, 可是买东西很方便, 因为陈家附近有一个超级市场。平常他们都走路去买东西。
他们给了我他们的新地址, 欢迎我过去坐坐。我也买了一些盘子、碗, 要送给他们。我想这些都是每天要用的东西。可是最近家里的事很多, 我没有空自己送去, 所以我决定寄给他们。
 
1.19 - 你要把这张画儿挂在哪儿?
I
爸爸: 文美, 我们把沙发放在客厅当中, 你看怎么样?
妈妈: 我觉得最好放在窗户旁边, 那儿比较亮。
爸爸: 好。那, 我把电视机跟录影机搬过来, 放在沙发对面吧。
大明: , 这张画儿挂在哪里呢?
妈妈: 把它挂在楼上你的卧房里。你把这个台灯也带上去。
大明: 好。
爸爸: 文美, 盘子、碗, 你都搬进来了吗?
妈妈: 已经都送到厨房, 放在碗柜里了。
爸爸: 我再把这个书架搬到书房去, 就好了。
大明: , 我已经把画儿挂上了, 还有什么需要搬的吗?
妈妈: 都搬得差不多了, 天也快黑了, 我们先一块儿出去吃饭吧。
大明: 好极了, 我已经饿得不得了了。
妈妈: 大明, 你看的手多脏啊! 快去把手洗洗。
爸爸: 文美, 把汽车钥匙拿给我, 我先到车房去把车开出来。
II
爸爸: 忙了一天了, 文美, 快坐下休息休息吧。
妈妈: , 我把厨房的灯关上就来。
妈妈 (从厨房走过来) : 这是你的茶。要不要吃点儿水果?
爸爸: 不用了, 有茶就行了。
妈妈: 开开电视看看有什么新闻吧。
爸爸: 是啊, 今天还没看报呢。
大明: , 下星期我可以把同学带回家来玩儿吗?
妈妈: 当然可以, 以后欢迎他们常来玩儿。
短文
我跟很多同学住在学校的宿舍。有一个同学很麻烦, 我们都不喜欢他。他常把衣服脱下来, 就扔在地上、床上, 不挂在衣柜里, 书也不放在书架上, 把灯开开了以后, 就不记得关上, 出去也不关门。
他喜欢在床上吃东西, 吃饱了以后, 就把脏盘子、脏碗都放在床底下。我们常常得帮他洗碗、挂衣服、关灯、关门。他给我们这么多麻烦, 当然我们都不喜欢跟他住在一块儿。
 
1.20 - 他们在楼下等着我们呢
I
真真: 爱美, 你好了没有? 文德他们已经来了, 在楼下等着我们呢。
爱美: 我在化妆, 还没换衣服呢。
真真: 快一点儿吧! 你要穿哪件衣服? 要不要我帮你拿?
爱美: 我想穿那件黄色的, 在柜子里挂着呢。
真真: 这件衣服真漂亮, 是新的吗?
爱美: 不是, 是我去年买的, 很久没穿了。
真真: 你快去换吧。
爱美: , 请你在这儿等一等。(几分钟以后)
爱美: 好了, 我们可以走了, 你看我穿这双白皮鞋, 可以吗?
真真: 可以, 这双鞋样子不错。
爱美: 外面凉不凉? 要不要带外套?
真真: 我想不用了。我们走吧。
II
: 赵太太, 好久不见, 请进, 请进。您今天怎么有空来?
: 我早就想来看你们了, 可是总是没有时间。
: 是啊, 大家都忙。
: 就您一个人在家吗? 李先生呢?
: 他出去买点儿东西, 一会就回来。小儿子到同学家去了。
: 门口停到着一辆蓝色的汽车, 是你们的吗? 好漂亮啊!
: 那是我们新买的车, 原来那辆红色的给大儿子开了。
: 我一年多没看见您大儿子了。他现在念几年级?
: 他已经念大学二年级了。现在住校, 每学期只回来一、两次。
: 您父母都好吧? 还在南部住着吗?
: 他们都好, 夏天的时候来住了两个多月, 可是北部冬天太冷, 他们不愿意住在这儿。
: 年级大的人都怕冷, 我父母也一样。
短文
故事
从前, 在一个小城里, 住着一位老先生。他是一个很好的人, 大家都喜欢他。有一天, 他在家门口站着, 一个穿着白衣服的人走过来, 对他说:「我知道你是一个好人, 现在我要给你一封介绍信, 明天你带着这封信, 往西一直走, 就可以到一个最好的地方了。」
第二天, 老人带着他的东西跟这封信出门了。他在路上走着走着, 当然从路边儿跑出来一个强盗, 要老人把东西都给他。老人说「我什么都可以给你, 可是这封信我不能给你。
你。」老人把这封信的故事说给强盗听。强盗听了以后, 也要这封信。老人没办法, 只好说:「好吧, 我撕给你一分。」
他们一块儿在路上走着, 强盗说:「我做过很多坏事, 可是你给我的这一部分太小, 你应该再给我一点儿。」老人说:「好吧, 我再给您一点儿。」
他们到了一个地方, 里面非常漂亮, 绿色的草地上开着很多颜色的花, 门口站着一个人。老人把封信给他看。那个人看了以后说:「欢迎, 欢迎, 请进。」强盗也把信拿出来, 可是他不能进去。你知道为什么吗?
 
1.21 - 这个盒子装的下吗?
I
文德: 真真, 爱美, 你们在忙什么? 准备明天野餐的东西吗?
爱美: 是啊, 我们在做沙拉。
文德: 需要帮忙吗?
爱美: 好啊, 请你从碗柜里拿两个盒子给我, 我要装沙拉跟炸鸡。
文德: 你看用这两个盒子, 装得下吗?
爱美: 我想装得下。真真, 我们上次买的纸杯、纸盘, 你放在哪儿了?
真真: 我忘了, , 我想起来了, 在那个柜子里, 我去拿出来。
爱美: 先把这些东西放在袋子里吧。别忘了带刀叉。
文德: 明天也要烤肉吗?
爱美: 对啊, 肉在冰箱里放着呢。
文德: 我们这次还是到公园去野餐吗?
真真: 是啊, 你想得出更好的地方来吗?
文德: 为什么不去海边呢?
真真: 现在海边大概还太冷, 风也太大。
爱美: 文德, 不早了, 你快回去睡觉吧, 要不然, 你明天早上起不来, 我们就不等你了。
文德: , , 好。真真, 爱美, 晚安。明天见。
真真、爱美: 明天见。
II
(在公园里)
爱美: 肉烤好了, 文德呢?
真真: 他跟那些孩子玩儿起来了。
爱美: 他们好像玩儿得好高兴啊。
真真: 文德, 你要不要过来吃一片烤肉?
文德: , 我来了。这个烤肉得好香啊!
爱美: 那你就多吃几片吧。真真, 你也再来一片吧。
真真: 我吃不下了, 我只想喝汽水。
文德: 汽水在哪儿呢? 我也好渴。
爱美: 汽水在面包旁边。文德, 你也帮真真拿一罐吧。
文德: 好。真真, 这罐汽水, 我帮你开开了, 拿去吧。
真真: 谢谢。
文德: 我们休息一会儿, 一起过去玩儿吧。
短文
弟弟的日记
五月十八日  星期日
今天天气很好, 有一点儿风, 不冷也不热, 爸妈决定带哥哥跟我一块儿到山上去野餐。我们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东西, 有炸鸡、面包、水果、沙拉、汽水……, 因为一个大袋子装不下, 所以我们每人都拿一个袋子。
那个山很高, 我们怕上不去, 先把车开到一半的地方, 然后下车, 走上去。中午到了山上, 每个人都已经饿了, 把袋子放下, 我们就开始野餐。可是东西太多, 我们吃了一半, 就吃不下了。吃过饭, 我们休息了一会儿, 就下山了。到家的时候, 天已经黑了。
今天玩儿得真高兴, 可是有一点儿累。晚上我要早一点儿睡觉, 要不然明天早上我一定起不来。
 
1.22 - 我跑不了那么远
I
A: 你怎么了? 不舒服啊? 脸色不太好。
B: 我昨天夜里没睡好, 今天有一点儿头疼。
A: 你常常睡不好吗?
B: 是啊, 有的时候在床上躺了一、两个钟头还睡不着。
A: 我想是因为你白天念书太紧张了; 再说, 你大概也不长运动。
B: 你现在到哪儿去?
A: 我要去运动场打网球, 你去不去?
B: 我不能去。我明天要考试, 还没准备好呢。我要去图书馆看书。
A: 打完了球, 再去吧。
B: 不行, 我怕我念不完。
A: 那么, 后天星期六你有没有事? 我们一块儿打打球, 怎么样?
B: , 后天早上我去找你。
II
A: 好热啊! 要不要休息一会儿?
B: 好啊,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 没想到今天天气这么好。
A: 是啊, 空气好像也特别干凈。
B: 你的网球打得真不错. 长练习吗?
A: 不长练习。大家功课都忙, 总是找不着人跟我一块儿打。
B: 那你平常都做什么运动呢?
A: 冬天我每天慢跑或是大篮球, 夏天就去游泳。
A: 慢跑是一种很好的运动。你每天跑多少公里?
B: 我每天差不多跑三公里。
A: 我有的时候也慢跑, 可是我跑不了那么远。
B: 你渴不渴? 要不要去喝点儿什么?
A: , 走吧。
短文
我非常喜欢运动, 天天慢跑两公里, 每星期打一次网球, 夏天常游泳, 所以我身体不错, 很少感冒, 夜里也睡得着。
我的朋友知明跟我不一样, 他很少运动, 所以常常头疼、感冒, 也容易紧张。每次我要他跟我一块儿去慢跑, 他总是说, 他的功课太多, 做不完, 或找不着运动衣、运动鞋。要是我找他一块儿去游泳, 他就说他太胖, 学不会游泳。我真是对他没办法。
 
1.23 - 我们好好儿地庆祝庆祝
I
A: 下个月五号是你二十一岁的生日, 我们应该好好儿的庆祝庆祝。
B: 我想开一个舞会, 请朋友们到我家来玩儿。我正想问你能不能帮我忙呢。
A: 当然可以, 你打算请多少人呢?
B: 二十几个人。不知道我应该准备多少吃的东西。
A: 我想你可以准备一个大一点儿的蛋糕, 再买些水果跟点心。
B: 都是甜的恐怕不太好吧? 我可以请我妈妈做一点儿咸的中国点心。
A: 那就更好了。包子、春卷儿都不错。
B: 水果呢? 买什么最好?
A: 买葡萄跟西瓜吧。橘子现在还有一点儿酸。
B: 准备什么饮料呢?
A: 我想想看。对了, 有一种水果酒, 味道酸酸甜甜的, 加一点儿冰块儿, 大家一定都喜欢。
B: , 就这么决定吧。
II
C: 前天的舞会, 你们玩儿得怎么样?
D: , 好玩儿极了。
C: 参加的人多不多?
D: 不少。那天的女孩子, 个个都漂亮。
C: 小王也去了吗?
D: 他当然去了, 还带着女朋友呢。
C: 他女朋友是不是瘦瘦高高的, 脸圆圆的?
D: 对啊, 眼睛大大的。
C: , 那我以前看见过一次。小李、小张也都去了吗?
D: 都去了。我们大家在一块儿又唱又跳, 好有意思。可惜你没去。
C: 是啊, 这次我有事去不了, 下次我一定参加。
短文
我男朋友高高瘦瘦的, 又聪明又用功, 篮球也打得很好。我们认识了两年了, 他一直对我很好。下星期六他二十二岁的生日, 我打算给他好好儿地庆祝庆祝, 开一个生日舞会, 请朋友们都来参加。
我要自己做一个大大的蛋糕, 还要买西瓜、葡萄、橘子跟苹果, 做一大盘酸酸甜甜的水果沙拉, 当然也要准备很多饮料。
我没告诉我男朋友开舞会的事, 所以他一点儿也不知道。我想, 到了星期六的晚上, 他一定特别高兴。
 
1.24 - 表让我给弄丢了
I
大明: 小爱, 你怎么了? 出了什么事了? 
小爱: 我爸妈送我的新表让我给弄丢了。
大明: 是怎么弄丢的? 你是不是摘下来放在哪儿了?
小爱: 我下了课去洗手的时候摘下来的, 可是忘了放在哪儿了。
大明: 你到洗手间去看过了吗?
小爱: 看过了, 可是不在那儿。
大明: 别着急, 慢慢儿找。
小爱: 我已经找了半天了, 还找不着, 怎么办呢?
(小爱说着说着, 哭起来了。)
大明: 别哭, 别哭, 再好好儿想想。是不是放在书包里了? 再找找吧。你口袋儿里的东西是什么? 是不是表?
小爱: ! 就是我的表。奇怪, 我怎么没想到呢?
大明: 你真是太胡涂了。快戴上吧, 别再弄丢了。
小爱: 下次我要小心一点儿了。
II
王先生: 警察先生, 我的汽车被偷了。
警察: 是在哪儿被偷的?
王先生: 一个钟头以前我把车停在路边, 到银行去办事, 出来的时候就发现汽车不见了。
警察: 车上有什么重要的东西吗?
王先生: 有一个照相机, 我下车的时候忘了带下来。
警察: 请您把您的姓名、地址、电话跟汽车的颜色、号码什么的写在这张纸上, 我们想办法给您找。
王先生: 希望很快就能找着。没有汽车真不方便。
警察: 是啊, 我们一有消息, 马上就给您打电话。
王先生: 好的, 谢谢。
短文
小王家被偷了。昨天白天他家里的人都去上班、上学的时候, 小偷把他家的门弄坏了, 偷走了电视、照相机、画儿, 还有一些钱什么的。小王回家一发现就马上打电话报警了。
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 打电话到小王家, 是小王妈妈接的电话。她说家里让小偷弄得又乱又脏, 还有一写东西被打破了, 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了。我真希望警察快一点儿帮他们找到丢了的东西。
 
1.25 - 恭喜恭喜
I
明远: 德风, 生日快乐! 
德风: 明远, 你来了! 欢迎, 欢迎! 
明远: 对不起, 我有点儿事情, 现在才来。这是我送给你的一点儿小礼物, 希望你喜欢。
德风: 谢谢, 谢谢! , , , 先喝点儿饮料吧。
明远: , 我自己来。祝你身体健康, 万事加意!
德风: 谢谢! 桌子上有蛋糕跟点心, 请随便吃, 别客气!
明远: , 我不会客气。李新他们都来了吗?
德风: 他们早就来了, 在后面院子里烤肉呢。
明远: 那一定很热闹, 我去看看。
II
李新: 明远, 你也来了啊!
明远: 我刚刚才到。你们来了很久了吧?
李新: 我们三点钟就来了。好久没看见你了, 你在忙些什么啊?
明远: 我忙着找工作啊!
李新: 找着了吗?
明远: 我在电脑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
李新: 那真不错! 恭喜, 恭喜! 现在工作好像越来越难找了。
明远: 是啊, 我找了好久才找到。
李新: 你什么时候开始上班呢?
明远: 你们昨天才通知我的, 下星期一就要上班了。你呢? 毕业以后打算做什么?
李新: 我打算先到国外去旅行, 回来再念研究所。
明远: 你出国以前, 我们找个时间好好儿地聊聊吧。
李新: 没问题, 我最近都有空, 随时都可以。
短文
一封信
爸爸、妈妈:
您二位好! 我来台北上研究所已经半年多了, 认识了不少新朋友, 中文也越来越进步了, 请你们放心。下星期一是爸爸的生日, 我买了一个生日礼物寄给爸爸, 希望您这几天就可以接到。要是礼物晚一、两天才到, 也请爸爸不要生气。妹妹中学毕业了, 请替我恭喜她。我原来打算七月回美国, 可是现在想放暑假的时候打两个月工, 所以决定寒假的时候再会去看你们。
身体健康
(女儿)心乐  
六月十二日

0 nhận xét:

Đăng nhận xé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