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Bài đăng

Ảnh của tôi
Blog chia sẻ tài liệu học tiếng Hoa. Thầy Trường 0779009567 Tiếng Hoa Cần Thơ
Được tạo bởi Blogger.

Thứ Bảy, 27 tháng 5, 2023

PAVC 01 02

實用視聽華語 (1)
1.01 - 您貴姓 ?
I
李先生: 先生, 您貴姓?                          
王先生: 我姓王, 您貴姓?
李先生: 我姓李, 叫大衛。
王先生: 李先生, 您好。
李先生: 您好。您是美國人嗎?
王先生: 不是, 我是英國人。
II
李愛美: 你好。
王珍妮: 你好。
李愛美: 我叫李愛美。您叫什麼名字?
王珍妮: 我叫王珍妮。
李愛美: 珍妮, 你是哪國人?
王珍妮: 我是美國人, 你呢?
李愛美: 我是中國人。
 
1.02 - , 您好
I
趙小姐: 張先生,您早。
張先生: , 趙小姐, 好久不見, 你好啊?
趙小姐: 很好, 謝謝。您好嗎?
張先生: 我也很好。這是我太太。淑芳, 這是趙小姐。
趙小姐: 張太太, 您好。
張太太: 您好, 趙小姐。
II
李愛美: 珍妮, 你好啊!
王珍妮: 你好, 愛美。
李愛美: 天氣很熱啊! 你去上課嗎?
王珍妮: 是啊!
李愛美: 你們很忙嗎?
王珍妮: 很忙, 你忙不忙?
李愛美: 我不太忙。
王珍妮: 再見。
李愛美: 再見。
 
1.03 - 我喜歡看電影
I
A: 你喜歡看電影嗎?
B: 很喜歡, 你呢?
A: 電影、電視, 我都喜歡看。
B: 你喜歡看什麼電影?
A: 我喜歡看美國電影, 你呢?
B: 美國電影、中國電影, 我都喜歡。
A: 你也喜歡看電視嗎?
B: 電視. 我不太喜歡看。
II
A: 你有汽車沒有?
B: 沒有。
A: 你要不要買汽車?
B: 我要買。
A: 你喜歡哪國車?
B: 我喜歡美國車。
A: 英國車很好看, 你不喜歡嗎?
B: 我也喜歡, 可是英國車太貴。
1.04 - 這枝筆多少錢?
I
A: 先生, 您要買什麼?
B: 我要買筆。
A: 我們有很多筆, 您喜歡哪種?
B: 這種筆很好看, 多少錢一枝?
A: 七毛四分一枝, 您要幾枝?
B: 我要兩枝, 兩枝多少錢?
A: 兩枝一塊四毛八。
B: 我沒有零錢, 我給你兩塊錢, 請你找錢, 好嗎?
A: , 這是五毛二, 謝謝。
II
A: 小姐, 您要買什麼?
B: 請你給我一個漢堡, 一杯可樂, 一共多少錢?
A: 漢堡一個一塊七毛五, 可樂一杯五毛錢, 一共兩塊兩毛五。
B: 這是兩塊半。
A: 謝謝, 找您兩毛五分。
 
1.05 - 我家有五個人
I
A: 這是你爸爸媽媽的像片兒嗎?
B: 是啊。
A: 你爸爸是老師嗎?
B: , 他是英文老師。
B: 這張呢? 這是你哥哥還是你弟弟?
A: 是我哥哥, 我沒有弟弟。
B: 這兩個女孩子都是你姐姐嗎?
A: , 這個是我姐姐, 那個是我姐姐的朋友。
B: 你家有幾個人?
B: 我家有五個人。
A: 你們家的書不少, 這些書都是你爸爸的嗎?
B: 有的是我爸爸的, 有的不是。
II
王大文: 爸爸好。
李東尼: 王伯伯好。
王先生: , 大文, 你這位朋友叫什麼名字?
王大文: 他的中國名字叫李東尼, 他的中文很好。
王大文: 東尼, 你是哪國人? 
李東尼: 我是美國人, 可是我媽媽是中國人。
 
1.06 - 我想買一個新照像機
I
A: 請問, 先生, 您要買照像機嗎?
B: 是啊, 我的照像機太舊了, 我想買一個新的。
A: 您喜歡哪國貨?
B: 我都看看, 好嗎?
A: 這個是德國貨, 您覺得怎麼樣?
B: 這個太大了, 我喜歡那個小的。
A: 這個小的很好, 是日本貨。
B: 多少錢?
A: 五百塊。
B: 太貴了, 你們有便宜的沒有?
A: 這個美國照像機也很好, 只賣一百一十五塊。
B: , 我買這個。
II
A: 你們大學有多少學生?
B: 有兩萬多學生。
A: 有多少老師呢?
B: 我不知道。我想有兩千多位。
A: 那真不少。
B: 你們學校大不大? 有多少學生?
A: 我們大學很小, 只有七、八千學生, 可是很有名。
 
1.07 - 你的法文念得真好聽
I
A: 文生, 你在念什麼呢?
B: 我在念法文。
A: 你的法文, 念得真好聽。
B: 謝謝, 可是我覺得很慢。
A: 學法文有意思嗎?
B: 很有意思, 可是我覺得有一點兒難。
B: 我也想學一點兒法國話, 你可以教我嗎?
A: 現在我的法國話還說得不好, 不能教你。
B: 你會不會唱法國歌兒?
A: 我只會唱 "frere jacques....."
B: 你唱得真好聽。
II
A: 小張, 我想請你吃飯。
B: 好啊。
A: 你喜歡吃中國菜還是法國菜?
B: 兩個我都喜歡。
A: 你也喜歡喝酒嗎?
B: 喜歡, 可是我只能喝一點兒。
A: , 我請你吃中國菜, 喝法國酒。
B: 那太好了! 謝謝! 謝謝!
 
1.08 - 這是你們新買的電視機嗎?
I
A: 這是你們新買的電視機嗎?
B: 是啊。
A: 你常看電視嗎?
B: 常看, 我最愛看王英英, 唱歌兒。
A: 對啊, 她唱的歌兒都很好聽。
B: 她跳舞也跳得不錯。
A: 她穿的衣服, 我也喜歡。
B: 聽說她還會唱不少外國歌兒, 她的英文、法文也都說地很好。
A: 我想她一定有很多外國朋友。
II
A: 你在學中國畫兒嗎?
B: 是啊, 你看, 這張就是我畫的。
A: 你畫的這張畫兒真好看。
B: 謝謝。
A: 教你中國畫兒的老師姓什麼?
B: 他姓錢。他是很有名的書家。
A: , 我知道他, 他也教書法, 對不對?
B: 對了, 他也教我書法。
A: 你為什麼要學書法?
B: 因為我覺得中國書法很美, 所以我想學學。
 
1.09 - 你們學校在哪裡?
I
A: 你們學校在哪裡?
B: 在大學路。
A: 學生多不多?
B: 不太多, 只有五、六千個學生。
A: 有宿舍嗎?
B: , 圖書館後面的大樓就是學生宿舍。
A: 你常在宿舍裡看書嗎?
B: , 宿舍裡人太多, 我常在圖書館看書。
A: 學校附近有書店嗎?
B: , 學校外面有兩家書店, 學生都喜歡在那兒買書。
A: 那麼, 學生看書、書都很方便
B: 是啊。
II
A: 請問, 您這房子要賣嗎?
B: 是的。
A: 我可不可以看看?
B: 可以, 可以。這是客廳。飯廳在那邊。飯廳旁邊的那間屋子是廚房。
A: 樓上有幾間屋子?
B: 樓上有四間屋子, 都很大。
A: 附近有小學嗎?
B: , 離這兒不遠。
A: 在什麼地方?
B: 就在東一路。
A: 這所房子賣多少錢?
B: 三十萬。
A: 這所房子不錯, 可是有一點兒貴, 我要再想一想, 謝謝您。再見。
B: 再見。
 
 
短文
我父親的書房在樓下。書房裡有很多書,有中文的,
也有外文的。房間當中有一張大桌子,桌子旁邊有一個椅子。
我父親常在這兒看書。桌子上有筆,有杯子,還有一些小東西。
椅子後面的牆上有一張很好看的畫兒。
現在書房裡沒有人,可是我們的小貓兒在桌子底下。
 
1.10 - 我到日本去了
I
A: 聽說你到日本去了。
B: 是啊。
A: 你是為什麼去?
B: 我是去玩兒的。
A: 你是一個人去的嗎?
B: 不是, 我是跟兩個朋友一塊兒去的。
A: 你們是怎麼去的?坐飛機還是坐船?
B: 我們是坐飛機去的。坐船太慢了。 
A: 現在到日本去玩兒的人多不多? 飛機票好買嗎?
B: 現在去的人不太多, 飛機票不難買。
A: 你們玩兒得怎麼樣?
B: 我們玩兒得很好。
A: 你們是什麼時候回來的?
B: 我們是昨天晚上回來的, 所以現在很累。
II
A: 你到哪兒去?
B: 我到學校去。
A: 你走路去啊?
B: 是啊。
A: 為什麼不開車去呢?
B: 這個時候, 在學校裡停車的地方不好找。
A: 走路去不累嗎?
B: 還好。我們學校離這兒不遠。
短文
大明:
昨天早上我跟父母一塊兒坐飛機從臺灣到日本來了。我們是在飛機場吃的午飯, 飛機上的飯很好吃。這兩天, 我們開汽車到很多地方去玩兒。我母親說日本離臺灣不遠, 她要坐船回去。可是我父親覺得坐船太慢, 船票也不便宜。我想坐飛機跟坐船都好, 都很方便。
1.11 - 你幾點鐘下課?
I
A: 今天下午你有課嗎?
B: , 下午我有兩個鐘頭的課。
A: 你幾點鐘下課?
B: 三點半。
A: 我也是三點半下課。聽說有一個電影不錯, 我們一起去看, 好不好?
B: 好啊! 電影是幾點鐘的?
A: 五點一刻。我想下了課, 馬上就去買票。
B: 那麼, 我三點四十分在學校門口等你, 好嗎?
A: 好啊! 下午見!
II
A: 您好。今天玩兒得好吧?
B: 很好。可是太累了。現在幾點鐘了?
A: 已經十點過七分了。明天早上要叫您起床嗎?
B: 要。請您差五分七點叫我。
A: 您在房間吃早飯嗎?
B: , 我七點半到樓下來吃晚飯。吃了早飯, 就到火車站去。
A: 您坐幾點鐘的火車?
B: 我坐八點二十分的火車。
A: 票已經買了嗎?
B: 已經買了。
A: 那一定沒問題。明天見。
B: 明天見。
短文
我每天早上七點鐘起床。七點一刻吃早飯。吃了飯, 就開車到公司去。 我們公司九點上班。下午五點下班。中午休息一個鐘頭。
晚上回家吃了晚飯, 有的時候看一會兒電視, 有的時候看看書, 做做別的事。差不多十一點半睡覺。
 
1.12 - 我到外國去了八個多月
I
A: 好久不見, 聽說你到歐洲去了。
B: 是啊, 我到歐洲去了八個多月。
A: 你都到了哪些國家?
B: 我去了德國、英國、還有法國。
A: 明年我也想到德國去旅行, 什麼時候去最好?
B: 我想從六月到十月天氣都不錯。冬天太冷了。
A: 春天呢?
B: 春天有的地方常常下雨。
A: , 我應該夏天去。
B: 對啊, 夏天去最好。
II
A: 最近都沒看到你, 你到哪兒去了?
B: 我跟父母到日本去了一個星期, 昨天剛回來的。我們什麼時候考試, 你知道嗎?
A: 下星期三。
B: 一共考多少課?
A: 老師說一共考十二課。
B: 你念了幾課了?
A: 我已經念了七課了, 你呢?
B: 我在日本只看了兩課, 還有十課沒看呢, 怎麼辦?
A: 別著急, 還有一星期呢。我現在要到圖書館去看書, 你去不去?
B: 好啊, 我跟你一起去。
短文
今年八月張老師在歐洲旅行了兩個星期, 去了很多有名的地方, 覺得很有意思。他說歐洲的夏天天氣很好, 旅行的人最多。冬天太冷, 秋天不冷不熱, 可是有的地方常常下雨, 所以到歐洲去旅行, 春天、夏天是最好的季節。
張老師在歐洲只去了德國、法國兩個國家, 他還想到別的地方去看看, 可是時間不夠, 明年春天他要再到歐洲去, 他聽說那裡的春天風景很美。
 
1.13 - 我生病了 
I
A: 這個[]周末, 你到哪兒去了?
B: 我沒到哪兒去。我生病了。
A: 你怎麼了? 哪兒不舒服?
B: 上個禮拜我常常覺得很累, 也不太想吃東西。
A: 看醫生了嗎?
B: 看了。
A: 醫生怎麼說?
B: 他說是感冒, 沒什麼關係, 不必吃藥, 休息幾天就沒事兒了。
A: 現在覺得怎麼樣?
B: 差不多好了, 謝謝。
II
A: 你感冒好了沒有?
B: 早就好了。
A: 新年快到了, 我們有二十幾天的假, 你打算做什麼?
B: 還不一定。我有一個朋友, 他家在鄉下, 我也許到他那兒住幾天, 你呢?
A: 我可能跟朋友到山上去滑雪。
B: 你們怎麼去呢?
A: 我們開車去。
B: 天氣太冷, 開車得特別小心啊!
A: 放心, 我開車開了快三年了, 我開得很好。
短文
上個星期放假, 我到山上去滑雪。山上的天氣很冷, 我覺得不太舒服, 我想也許是生病了。回了家, 就馬上去看醫生。醫生說我是感冒, 沒什麼關係, 休息休息就好了。他還說因為最近天氣冷, 感冒的人特別多。我聽了他的話, 就放心了, 打算到鄉下去住幾天。
 
1.14 - 到那兒去怎麼走?
I
A: 請問離這兒最近的郵局在什麼地方?
B: 你往前面一直走, 到了第二個十字路口往右轉, 經過一家百貨公司, 再走一會兒就到了。
A: 走路去遠不遠?
B: 不太遠。要是走得快, 只要十分鐘就夠了。
A: 從這兒到那兒去有公共汽車嗎?
B: , 你可以坐三號公車。車站就在那邊。
A: 謝謝你。
B: 不謝。
II
A: 您好, 請坐。
B: 我打算下個月十號到美國去旅行, 請您幫我買機票。
A: 您要到哪些城市?
B: 我要先到西部的洛杉磯, 再到東部的紐約跟華盛頓。
A: , 我看看。七月十號有飛機從臺北經過日本飛洛杉磯。
B: 對不起, 有沒有直飛洛杉磯的?
A: , 可是是是一號上午的。
B: 那也行。
A: 然後你再坐飛機到紐約去嗎?
B: 是的, 請你們也先幫我買票。
A: 好的。那您從紐約到華盛頓呢?
B: 我跟紐約的朋友一塊兒開車去。八月五號離開華盛頓回臺北。
A: 沒問題。八月五號下午三點從華盛頓起飛, 好嗎?
B: 好的, 謝謝。
A: 不客氣。
短文
美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北邊是加拿大, 南邊是墨西哥, 東邊、西邊都是海。美國有很多高山、大河, 最大的一條河在中部, 叫密西西比河。大城市也很多, 東部的紐約、華盛頓, 西部的洛杉磯都是有名的城市。要是你坐飛機從東部到西部去, 不經過中部的城市, 直飛五個鐘頭就到了, 很方便。要是開車, 就要七、八天了。
 
1.15 - 請您給我們介紹幾個菜
I
(在飯館兒裡)
: 錢先生, 您喜歡吃什麼? 您點菜, 好嗎?
: 我什麼都吃, 您點吧。
: 我聽說這家飯館兒的魚做得非常好。
: 那麼, 我們就點一個魚吧。
 (對服務生) : 先生, 您能再給我們介紹幾個菜嗎?
服務生: 好的, 你們喜歡吃牛肉嗎? 我們做得牛肉很有名。
: 我們點一個魚, 一個牛肉, 一個青菜, 再點一個雞湯, 夠不夠?
: 夠了, 夠了。
: 錢先生, 您這個月在中國玩兒的好吧?
: 太好了, 朋友們都對我太客氣了。
: 回了美國, 別忘了給我們寫信, 也許您替我們問錢太太好。
: 一定, 一定。
II
(在張家)
張先生: 請坐, 請坐。方先生, 您想喝點兒什麼酒?
方先生: 什麼酒都行。
張先生: 方太太, 您呢?
方太太: 謝謝, 我一點兒酒都不能喝。
方先生: 這麼多菜都是張太太您自己做的嗎?
張太太: 是啊, 可是做得不好。
張先生: 沒什麼菜, 你們多吃一點兒。
方太太: 您別客氣, 我們自己來。
方先生: 張太太, 您這些菜做得真好吃。
張太太: 哪裡, 哪裡。這個牛肉, 您吃了沒有?
方太太: 我已經吃了很多了。
張太太: 那麼, 您再喝碗熱湯吧。方太太, 您也來一碗, 好不好?
方太太: 謝謝, 我吃飽了, 大家慢用。
張先生: 那麼, 您吃點兒水果吧。
 
短文
我有一個法國朋友, 他非常喜歡吃中國菜, 可是他一點兒中文都不懂, 也不會點菜。要是他一個人到中國飯館兒去, 他就請飯館兒裡的服務生給他介紹好吃的菜。因為他不會用筷子, 所以用刀叉跟湯匙吃飯。有一天, 我跟他一塊兒     出吃飯, 我替他點了牛肉跟青菜, 他都很愛吃, 他跟我說中國人都對他很客氣, 也常常幫他很多忙。
 
1.16 - 請她回來以後, 給我打電話
I
: , 請問這裡是 321-1001 ?
: 是的, 請問您找哪一位?
: 王美英小姐在家嗎?
: 對不起, 她不在。您是哪位?
: 我是她的朋友李文德。你是美英的妹妹嗎?
: 是的, 您好。
: 你姐姐到哪兒去了?
: 她到圖書館借書去了。
: 她是什麼時候去的?
: 她是十分鐘以前去的。
: 你知道她什麼時候回來嗎?
: 大概五點半以後。
: 她到家的時候, 麻煩你請她給我打一個電話, 好嗎?
: 好的。請問您的電話是……?
: 我的電話是 701-5426。麻煩你了, 謝謝, 再見。
: 再見。
II
: , 請問李文德在不在?
: 我就是。美英, 你回家了啊?
: 是啊, 我剛剛到家。我妹妹告訴我你來過電話, 有什麼事嗎?
: 我想學一點兒法文。我記得你學過法文, 對不對?
: 對啊, 我念中學的時候學過, 兩年以前我又到法國去學了兩個月。
: 不知道你能不能給我介紹一位法文老師。
: 沒問題, 我認識好幾位法文老師。你打算每星期上幾次課呢?
: 本來我打算每星期上一次課, 後來我想一次恐怕不夠, 現在我決定每星期上兩次課, 你覺得怎麼樣?
: 我覺得很好。我替你問問, 再給你打電話, 好嗎?
: 好的, 謝謝, 再見。
: 再見。
短文
今天下午王美英到圖書館借書去了。她不在家的時候, 李文德給他打電話, 是美英的姐姐接的。她告訴文德, 美英五點半以後回來。文德麻煩她請美英回來的時候給他打一個電話, 可是美英的妹妹六點鐘要去跟一個朋友見面, 她怕不能告訴美英這件事, 所以給美英留了一張字條:
姐姐:
差不多四點鐘的時候, 李文德來過電話, 他請你回家以後, 馬上給他打一個電話, 我想他有事找你, 請別忘了! 他的電話號碼是 701-5426
妹留
5:20
1.17 - 中國話跟法國話一樣好聽
I
A: 你學過法文嗎?
B: 學過。
A: 有人說法國話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語言, 你說呢?
B: 我覺得中國話跟法國話一樣好聽。
A: 中國話的語法很容易學, 法國話呢?
B: 法國話的語法比中國話難多了, 可是法國字沒有中國字那麼難寫。
A: 法文跟英文有很多字[]很像, 是嗎?
B: 是啊, 所以有的美國人覺得法文很容易學, 就像日本人覺得中國字好寫一樣。
II
: 王先生, 好久不見, 您是什麼時候回來的?
: 我是上星期回來的。
: 這幾年您在國外一切都好吧?
: 都好, 您呢?
: 我也很好。
: 您好像比以前瘦了一點兒。
: 是嗎? 也許因為最近比較忙吧。
: 張太太好嗎?
: 她很好, 謝謝。
: 您的兩個孩子有多大了?
: 女兒十歲, 兒子八歲了。
: 日子過的真快啊! 他們的功課都很好吧?
: 姐姐念書比弟弟念得好。弟弟聰明得很, 可是沒有姐姐那麼用功。
: 他還小, 過幾年就好了。
短文
我朋友王大明/的年紀跟我一樣大, 都是二十歲。他比我高, 也比我瘦。最近, 他學校的功課忙得不得了, 所以他更瘦了。
王大明很聰明, 也很用功, 會說很多國語言。我也跟他學了一點兒, 可是沒有他說得那麼好。我喜歡跟他一塊兒去旅行, 因為他會說那麼多國語言, 到世界上很多地方去都很方便。
 
1.18 - 歡迎你們搬來
I
: 您好。
: 您好。
: 您住在三樓啊? 我是剛搬來的。我性林。
: , 歡迎, 歡迎。我們性陳。您住在幾樓?
: 我就住在三樓。您要出去嗎?
: 是啊, 我去超級市場買點兒東西。
: 您走路去嗎? 遠不遠?
: 不太遠, 從這兒去, 只要五分鐘, 很方便。您也要出去嗎?
: 我到學校去接孩子。
: 您每天自己接送孩子嗎?
: 平常早上我先生送他去, 中午我去接他回來。
: 那麼, 您快去吧。
: 好的。有空的時候, 歡迎你們上來坐坐。
: 一定, 一定。有什麼需要我們幫忙的, 也請不要客氣。
: , 謝謝。我走了, 改天再說。
: 再見。
II
A: 請問, 王大年先生住在這兒嗎?
B: 您找王大年先生啊? 他已經搬家了。
A: 您知道他搬到哪兒去了嗎?
B: 他搬到郊區去了。我有他的新地址, 我上樓去給您拿。請進來坐一會兒吧。
A: 我不進去了。我就在門口等吧。
B: 那麼, 請等一等, 我馬上就拿給您。
A: 謝謝。
短文
陳先生陳太太搬家了,他們的新家在郊區, 可是買東西很方便, 因為陳家附近有一個超級市場。平常他們都走路去買東西。
他們給了我他們的新地址, 歡迎我過去坐坐。我也買了一些盤子、碗, 要送給他們。我想這些都是每天要用的東西。可是最近家裡的事很多, 我沒有空自己送去, 所以我決定寄給他們。
 
1.19 - 你要把這張畫兒掛在哪兒?
I
爸爸: 文美, 我們把沙發放在客廳當中, 你看怎麼樣?
媽媽: 我覺得最好放在窗戶旁邊, 那兒比較亮。
爸爸: 好。那, 我把電視機跟錄影機搬過來, 放在沙發對面吧。
大明: , 這張畫兒掛在哪裡呢?
媽媽: 把它掛在樓上你的臥房裡。你把這個檯燈也帶上去。
大明: 好。
爸爸: 文美, 盤子、碗, 你都搬進來了嗎?
媽媽: 已經都送到廚房, 放在碗櫃裡了。
爸爸: 我再把這個書架搬到書房去, 就好了。
大明: , 我已經把畫兒掛上了, 還有什麼需要搬的嗎?
媽媽: 都搬得差不多了, 天也快黑了, 我們先一塊兒出去吃飯吧。
大明: 好極了, 我已經餓得不得了了。
媽媽: 大明, 你看的手多髒啊! 快去把手洗洗。
爸爸: 文美, 把汽車鑰匙拿給我, 我先到車房去把車開出來。
II
爸爸: 忙了一天了, 文美, 快坐下休息休息吧。
媽媽: , 我把廚房的燈關上就來。
媽媽 (從廚房走過來) : 這是你的茶。要不要吃點兒水果?
爸爸: 不用了, 有茶就行了。
媽媽: 開開電視看看有什麼新聞吧。
爸爸: 是啊, 今天還沒看報呢。
大明: , 下星期我可以把同學帶回家來玩兒嗎?
媽媽: 當然可以, 以後歡迎他們常來玩兒。
短文
我跟很多同學住在學校的宿舍。有一個同學很麻煩, 我們都不喜歡他。他常把衣服脫下來, 就扔在地上、床上, 不掛在衣櫃裡, 書也不放在書架上, 把燈開開了以後, 就不記得關上, 出去也不關門。
他喜歡在床上吃東西, 吃飽了以後, 就把髒盤子、髒碗都放在床底下。我們常常得幫他洗碗、掛衣服、關燈、關門。他給我們這麼多麻煩, 當然我們都不喜歡跟他住在一塊兒。
 
1.20 - 他們在樓下等著我們呢
I
真真: 愛美, 你好了沒有? 文德他們已經來了, 在樓下等著我們呢。
愛美: 我在化妝, 還沒換衣服呢。
真真: 快一點兒吧! 你要穿哪件衣服? 要不要我幫你拿?
愛美: 我想穿那件黃色的, 在櫃子裡掛著呢。
真真: 這件衣服真漂亮, 是新的嗎?
愛美: 不是, 是我去年買的, 很久沒穿了。
真真: 你快去換吧。
愛美: , 請你在這兒等一等。(幾分鐘以後)
愛美: 好了, 我們可以走了, 你看我穿這雙白皮鞋, 可以嗎?
真真: 可以, 這雙鞋樣子不錯。
愛美: 外面涼不涼? 要不要帶外套?
真真: 我想不用了。我們走吧。
II
: 趙太太, 好久不見, 請進, 請進。您今天怎麼有空來?
: 我早就想來看你們了, 可是總是沒有時間。
: 是啊, 大家都忙。
: 就您一個人在家嗎? 李先生呢?
: 他出去買點兒東西, 一會就回來。小兒子到同學家去了。
: 門口停到著一輛藍色的汽車, 是你們的嗎? 好漂亮啊!
: 那是我們新買的車, 原來那輛紅色的給大兒子開了。
: 我一年多沒看見您大兒子了。他現在念幾年級?
: 他已經念大學二年級了。現在住校, 每學期只回來一、兩次。
: 您父母都好吧? 還在南部住著嗎?
: 他們都好, 夏天的時候來住了兩個多月, 可是北部冬天太冷, 他們不願意住在這兒。
: 年級大的人都怕冷, 我父母也一樣。
短文
故事
從前, 在一個小城裡, 住著一位老先生。他是一個很好的人, 大家都喜歡他。有一天, 他在家門口站著, 一個穿著白衣服的人走過來, 對他說:「我知道你是一個好人, 現在我要給你一封介紹信, 明天你帶著這封信, 往西一直走, 就可以到一個最好的地方了。」
第二天, 老人帶著他的東西跟這封信出門了。他在路上走著走著, 當然從路邊兒跑出來一個強盜, 要老人把東西都給他。老人說「我什麼都可以給你, 可是這封信我不能給你。
你。」老人把這封信的故事說給強盜聽。強盜聽了以後, 也要這封信。老人沒辦法, 只好說:「好吧, 我撕給你一分。」
他們一塊兒在路上走著, 強盜說:「我做過很多壞事, 可是你給我的這一部分太小, 你應該再給我一點兒。」老人說:「好吧, 我再給您一點兒。」
他們到了一個地方, 裡面非常漂亮, 綠色的草地上開著很多顏色的花, 門口站著一個人。老人把封信給他看。那個人看了以後說:「歡迎, 歡迎, 請進。」強盜也把信拿出來, 可是他不能進去。你知道為什麼嗎?
 
1.21 - 這個盒子裝的下嗎?
I
文德: 真真, 愛美, 你們在忙什麼? 準備明天野餐的東西嗎?
愛美: 是啊, 我們在做沙拉。
文德: 需要幫忙嗎?
愛美: 好啊, 請你從碗櫃裡拿兩個盒子給我, 我要裝沙拉跟炸雞。
文德: 你看用這兩個盒子, 裝得下嗎?
愛美: 我想裝得下。真真, 我們上次買的紙杯、紙盤, 你放在哪兒了?
真真: 我忘了, , 我想起來了, 在那個櫃子裡, 我去拿出來。
愛美: 先把這些東西放在袋子裡吧。別忘了帶刀叉。
文德: 明天也要烤肉嗎?
愛美: 對啊, 肉在冰箱裡放著呢。
文德: 我們這次還是到公園去野餐嗎?
真真: 是啊, 你想得出更好的地方來嗎?
文德: 為什麼不去海邊呢?
真真: 現在海邊大概還太冷, 風也太大。
愛美: 文德, 不早了, 你快回去睡覺吧, 要不然, 你明天早上起不來, 我們就不等你了。
文德: , , 好。真真, 愛美, 晚安。明天見。
真真、愛美: 明天見。
II
(在公園裡)
愛美: 肉烤好了, 文德呢?
真真: 他跟那些孩子玩兒起來了。
愛美: 他們好像玩兒得好高興啊。
真真: 文德, 你要不要過來吃一片烤肉?
文德: , 我來了。這個烤肉得好香啊!
愛美: 那你就多吃幾片吧。真真, 你也再來一片吧。
真真: 我吃不下了, 我只想喝汽水。
文德: 汽水在哪兒呢? 我也好渴。
愛美: 汽水在麵包旁邊。文德, 你也幫真真拿一罐吧。
文德: 好。真真, 這罐汽水, 我幫你開開了, 拿去吧。
真真: 謝謝。
文德: 我們休息一會兒, 一起過去玩兒吧。
短文
弟弟的日記
五月十八日  星期日
今天天氣很好, 有一點兒風, 不冷也不熱, 爸媽決定帶哥哥跟我一塊兒到山上去野餐。我們準備了很多好吃的東西, 有炸雞、麵包、水果、沙拉、汽水……, 因為一個大袋子裝不下, 所以我們每人都拿一個袋子。
那個山很高, 我們怕上不去, 先把車開到一半的地方, 然後下車, 走上去。中午到了山上, 每個人都已經餓了, 把袋子放下, 我們就開始野餐。可是東西太多, 我們吃了一半, 就吃不下了。吃過飯, 我們休息了一會兒, 就下山了。到家的時候, 天已經黑了。
今天玩兒得真高興, 可是有一點兒累。晚上我要早一點兒睡覺, 要不然明天早上我一定起不來。
 
1.22 - 我跑不了那麼遠
I
A: 你怎麼了? 不舒服啊? 臉色不太好。
B: 我昨天夜裡沒睡好, 今天有一點兒頭疼。
A: 你常常睡不好嗎?
B: 是啊, 有的時候在床上躺了一、兩個鐘頭還睡不著。
A: 我想是因為你白天念書太緊張了; 再說, 你大概也不長運動。
B: 你現在到哪兒去?
A: 我要去運動場打網球, 你去不去?
B: 我不能去。我明天要考試, 還沒準備好呢。我要去圖書館看書。
A: 打完了球, 再去吧。
B: 不行, 我怕我念不完。
A: 那麼, 後天星期六你有沒有事? 我們一塊兒打打球, 怎麼樣?
B: , 後天早上我去找你。
II
A: 好熱啊! 要不要休息一會兒?
B: 好啊, 昨天下了一天的雨, 沒想到今天天氣這麼好。
A: 是啊, 空氣好像也特別乾凈。
B: 你的網球打得真不錯. 長練習嗎?
A: 不長練習。大家功課都忙, 總是找不著人跟我一塊兒打。
B: 那你平常都做什麼運動呢?
A: 冬天我每天慢跑或是大籃球, 夏天就去游泳。
A: 慢跑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你每天跑多少公里?
B: 我每天差不多跑三公里。
A: 我有的時候也慢跑, 可是我跑不了那麼遠。
B: 你渴不渴? 要不要去喝點兒什麼?
A: , 走吧。
短文
我非常喜歡運動, 天天慢跑兩公里, 每星期打一次網球, 夏天常游泳, 所以我身體不錯, 很少感冒, 夜裡也睡得著。
我的朋友知明跟我不一樣, 他很少運動, 所以常常頭疼、感冒, 也容易緊張。每次我要他跟我一塊兒去慢跑, 他總是說, 他的功課太多, 做不完, 或找不著運動衣、運動鞋。要是我找他一塊兒去游泳, 他就說他太胖, 學不會游泳。我真是對他沒辦法。
 
1.23 - 我們好好兒地慶祝慶祝
I
A: 下個月五號是你二十一歲的生日, 我們應該好好兒的慶祝慶祝。
B: 我想開一個舞會, 請朋友們到我家來玩兒。我正想問你能不能幫我忙呢。
A: 當然可以, 你打算請多少人呢?
B: 二十幾個人。不知道我應該準備多少吃的東西。
A: 我想你可以準備一個大一點兒的蛋糕, 再買些水果跟點心。
B: 都是甜的恐怕不太好吧? 我可以請我媽媽做一點兒鹹的中國點心。
A: 那就更好了。包子、春捲兒都不錯。
B: 水果呢? 買什麼最好?
A: 買葡萄跟西瓜吧。橘子現在還有一點兒酸。
B: 準備什麼飲料呢?
A: 我想想看。對了, 有一種水果酒, 味道酸酸甜甜的, 加一點兒冰塊兒, 大家一定都喜歡。
B: , 就這麼決定吧。
II
C: 前天的舞會, 你們玩兒得怎麼樣?
D: , 好玩兒極了。
C: 參加的人多不多?
D: 不少。那天的女孩子, 個個都漂亮。
C: 小王也去了嗎?
D: 他當然去了, 還帶著女朋友呢。
C: 他女朋友是不是瘦瘦高高的, 臉圓圓的?
D: 對啊, 眼睛大大的。
C: , 那我以前看見過一次。小李、小張也都去了嗎?
D: 都去了。我們大家在一塊兒又唱又跳, 好有意思。可惜你沒去。
C: 是啊, 這次我有事去不了, 下次我一定參加。
短文
我男朋友高高瘦瘦的, 又聰明又用功, 籃球也打得很好。我們認識了兩年了, 他一直對我很好。下星期六他二十二歲的生日, 我打算給他好好兒地慶祝慶祝, 開一個生日舞會, 請朋友們都來參加。
我要自己做一個大大的蛋糕, 還要買西瓜、葡萄、橘子跟蘋果, 做一大盤酸酸甜甜的水果沙拉, 當然也要準備很多飲料。
我沒告訴我男朋友開舞會的事, 所以他一點兒也不知道。我想, 到了星期六的晚上, 他一定特別高興。
 
1.24 - 錶讓我給弄丟了
I
大明: 小愛, 你怎麼了? 出了什麼事了? 
小愛: 我爸媽送我的新錶讓我給弄丟了。
大明: 是怎麼弄丟的? 你是不是摘下來放在哪兒了?
小愛: 我下了課去洗手的時候摘下來的, 可是忘了放在哪兒了。
大明: 你到洗手間去看過了嗎?
小愛: 看過了, 可是不在那兒。
大明: 別著急, 慢慢兒找。
小愛: 我已經找了半天了, 還找不著, 怎麼辦呢?
(小愛說著說著, 哭起來了。)
大明: 別哭, 別哭, 再好好兒想想。是不是放在書包裡了? 再找找吧。你口袋兒裡的東西是什麼? 是不是錶?
小愛: ! 就是我的錶。奇怪, 我怎麼沒想到呢?
大明: 你真是太胡塗了。快戴上吧, 別再弄丟了。
小愛: 下次我要小心一點兒了。
II
王先生: 警察先生, 我的汽車被偷了。
警察: 是在哪兒被偷的?
王先生: 一個鐘頭以前我把車停在路邊, 到銀行去辦事, 出來的時候就發現汽車不見了。
警察: 車上有什麼重要的東西嗎?
王先生: 有一個照相機, 我下車的時候忘了帶下來。
警察: 請您把您的姓名、地址、電話跟汽車的顏色、號碼什麼的寫在這張紙上, 我們想辦法給您找。
王先生: 希望很快就能找著。沒有汽車真不方便。
警察: 是啊, 我們一有消息, 馬上就給您打電話。
王先生: 好的, 謝謝。
短文
小王家被偷了。昨天白天他家裡的人都去上班、上學的時候, 小偷把他家的門弄壞了, 偷走了電視、照相機、畫兒, 還有一些錢什麼的。小王回家一發現就馬上打電話報警了。
我聽到這個消息以後, 打電話到小王家, 是小王媽媽接的電話。她說家裡讓小偷弄得又亂又髒, 還有一寫東西被打破了, 說著說著就哭起來了。我真希望警察快一點兒幫他們找到丟了的東西。
 
1.25 - 恭喜恭喜
I
明遠: 德風, 生日快樂! 
德風: 明遠, 你來了! 歡迎, 歡迎! 
明遠: 對不起, 我有點兒事情, 現在才來。這是我送給你的一點兒小禮物, 希望你喜歡。
德風: 謝謝, 謝謝! , , , 先喝點兒飲料吧。
明遠: , 我自己來。祝你身體健康, 萬事加意!
德風: 謝謝! 桌子上有蛋糕跟點心, 請隨便吃, 別客氣!
明遠: , 我不會客氣。李新他們都來了嗎?
德風: 他們早就來了, 在後面院子裡烤肉呢。
明遠: 那一定很熱鬧, 我去看看。
II
李新: 明遠, 你也來了啊!
明遠: 我剛剛才到。你們來了很久了吧?
李新: 我們三點鐘就來了。好久沒看見你了, 你在忙些什麼啊?
明遠: 我忙著找工作啊!
李新: 找著了嗎?
明遠: 我在電腦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
李新: 那真不錯! 恭喜, 恭喜! 現在工作好像越來越難找了。
明遠: 是啊, 我找了好久才找到。
李新: 你什麼時候開始上班呢?
明遠: 你們昨天才通知我的, 下星期一就要上班了。你呢? 畢業以後打算做什麼?
李新: 我打算先到國外去旅行, 回來再念研究所。
明遠: 你出國以前, 我們找個時間好好兒地聊聊吧。
李新: 沒問題, 我最近都有空, 隨時都可以。
短文
一封信
爸爸、媽媽:
您二位好! 我來臺北上研究所已經半年多了, 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中文也越來越進步了, 請你們放心。下星期一是爸爸的生日, 我買了一個生日禮物寄給爸爸, 希望您這幾天就可以接到。要是禮物晚一、兩天才到, 也請爸爸不要生氣。妹妹中學畢業了, 請替我恭喜她。我原來打算七月回美國, 可是現在想放暑假的時候打兩個月工, 所以決定寒假的時候再會去看你們。
身體健康
(女兒)心樂  
六月十二日

0 nhận xét:

Đăng nhận xét